新科学中心料2027年底开放 提供技术分享与实践平台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右二)和教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左二)出席裕华园地铁站旁的动土仪式,并在新加坡科学中心主席陈燕燕(右一)以及科学中心副主席林文威(左一)的陪同下,欣赏新科学中心的3D立体建筑模型。(李冠卫摄)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右二)和教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左二)出席裕华园地铁站旁的动土仪式,并在新加坡科学中心主席陈燕燕(右一)以及科学中心副主席林文威(左一)的陪同下,欣赏新科学中心的3D立体建筑模型。(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新的科学中心将与科技企业和社区伙伴合作开展创新项目,为各年龄层的公众提供集学习、科技分享,以及试验研究于一体的平台,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新加坡科学中心星期三(11月1日)为新中心举行动土典礼,地点位于裕华园地铁站旁的空地,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教育部长陈振声共同主持仪式。新科学中心的建筑工程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动工,建筑面积约5万5000平方米,预计2027年底开放。

由Architects 61和Zaha Hadid建筑事务所合作设计的新中心由相互连接的五个长方形区块组成,与裕廊湖区的花园融为一体,总体面积约7.4公顷,比目前的科学馆大25%。

林直明:艺术人文纳入STEM学科 进行更积极和全面思考

新加坡科学中心馆长林直明副教授指出,新的科学中心将超越学习层面,走入我国的工商业和经济系统。“我们正与一些科技行业和社区伙伴商议发展不同的创新计划,将新的中心打造成一个适合年轻人和行业伙伴进行科技学习与交流,以及试验创新产品的平台。”

林直明补充道,因此,新中心的受众不再限于儿童、教师、学生和家长、而是涵盖了社群、企业,以及社区伙伴,通过各方合作来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栽培。新的中心也会推出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加强版计划,即把艺术和人文也纳入STEM学科当中,让学习者进行更积极和全面思考,利用科技为国家创造幸福。

张志贤:象征科学人文与自然平衡 并配合时事主题

张志贤致辞时说,科技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发展的优势,是它塑造了现代的新加坡。不过,随着科学知识不断发展,我国面临的挑战也不停变化。

他说,新的科学中心将利用最新科技为公众提供一流的学习体验,并且也将作为科学、人文与自然平衡的象征,与国人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新的中心将通过提供创新空间来支持实验和创业项目,例如设立生态实验室和室内创客空间,为热爱科技的人士提供实践的平台。中心的展览也会配合时事,例如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展示本地机构以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的研究。”

新的科学中心也将增设更大的儿童站、生态实验室、观星天文台、摆放展品的自然小径、屋顶花园,以及食品实验室等设施,成为人们探索科学和大自然的一站式中心。

其中,新的儿童站(KidsSTOP)面积将是现有的逾两倍,涵盖户外水上游乐区、屋顶花园和次生林里步道,并且将以互动式的展品鼓励儿童探索和学习。家长也能陪儿童在生态园里采集植物样本,接着进入生态实验室对样本进行检索和分析。

现有科学中心明年将有AR体验及3D立体建筑模型

为了迎合青少年和成年人的兴趣,科学中心也计划通过开设工作坊、展览和研讨会,促进更多关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以及新兴技术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交流。科学中心业也将与国家公园局、公用事业局和自然团体共同开发学习小径和各种项目。

2024年起,公众也能在现有科学中心通过虚拟实境(AR)体验沉浸式参观新科学中心的设施,以及观看新中心的3D立体建筑模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