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走逾470单生意 女佣中介前总经理须付象征性赔偿 

发起诉讼的是女佣中介公司Swift Maids,答辩人包括公司前总经理张义强和另一家名为Recruitbee的女佣中介公司。官司今年2月于高庭开审。(档案照片)
发起诉讼的是女佣中介公司Swift Maids,答辩人包括公司前总经理张义强和另一家名为Recruitbee的女佣中介公司。官司今年2月于高庭开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名女佣中介公司前总经理被指在任职期间,偷偷与他人串谋另起炉灶,不当转走至少470单生意。高庭法官认为,男子确实违反雇佣合约,但没有证据显示他滥用公司机密资料,或通过不法手段损害前雇主的生意,为此判他只须支付2000元的象征性赔偿。

发起诉讼的是女佣中介公司Swift Maids,答辩人包括公司前总经理张义强、缅甸籍前雇员辰辰昂、前客户卓素玲,以及一家名为Recruitbee的女佣中介公司。张义强与卓素玲曾在不同时间段担任Recruitbee的董事与股东。

官司今年2月于高庭开审,郑慧慧法官星期四(11月2日)发表书面裁决,批准诉方的部分诉求。根据判词,张义强在2018年3月加入Swift Maids担任总经理,负责管理公司的日常业务。Recruitbee Employment女佣中介公司设立于2019年3月,除了张义强与卓素玲是董事与股东,辰辰昂也自称是公司创办人之一。张义强在隔年3月离开旧东家。

诉方指张义强在就职期间与卓素玲及辰辰昂勾结设立Recruitbee,并且把属于前雇主的机密信息如客户与女佣资料转交Recruitbee,或代表新公司招客,促使新公司为至少470名女佣招到雇主,而这些生意原本应属于Swift Maids。据诉方最初估计,Recruitbee不当转走多达74万4359元的生意额。

张义强则驳斥,他只是“为了帮朋友”,而让非新加坡籍的辰辰昂借用他的名字开新公司,自己对于Recruitbee的营运参与“有限”,他也否认把前雇主的机密资料交给新公司。

不过,法官同意诉方的立场并指出,无论张义强是否是为了帮朋友,他无疑曾有一段时间是Recruitbee的董事与股东。证据也指向他曾陪同卓素玲去缅甸公干,商讨设立新公司网站与市场行销的事情,以及为新公司的女佣购买机票等;这些行为都违反了他与前雇主签署的雇佣合约。

无证据证明被告公司生意是滥用前雇主机密资料获得

但在法官看来,诉方无法举出充分证据来说明Recruitbee的任何一宗生意,是因为张义强滥用前雇主的机密资料而取得。而且,并非所有与外籍女佣有关的资料,都算是属于前雇主的机密资料,例如有些信息可在公开网站上找到。

因此,法官只裁定张义强须为就职期间参与设立Recruitbee的行为,支付1000元的象征性赔偿给前雇主。另外,张义强也隐瞒前雇主,后者所聘用的某承包商其实是一家曾属于他的公司,由于没有证据显示前雇主蒙受损失,法官因此判张义强只须支付1000元象征性赔偿。(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