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有更多反对党议员 未必造就更好政府

李显龙总理在行动党大会向1000余名党员致辞时说,行动党有义务确保自己把工作做好、团队优良,让新加坡人投票时有一个好选项。(梁麒麟摄)
李显龙总理在行动党大会向1000余名党员致辞时说,行动党有义务确保自己把工作做好、团队优良,让新加坡人投票时有一个好选项。(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国会有更多反对党议员,不代表能造就一个更好的政府。

也是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星期天(11月5日)在行动党大会上致辞时说,国会有了更多反对党议员后,如今花更多时间辩论大小事。有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政治辩论可以释疑解惑、澄清取舍、解释政策和改善点子, 这固然是理想的。

不过,事实上,国会辩论不时沦为政治骂架,反对党试图在政治上得分,政府则得尽力解释各种考量和限制,以及为何反对党的建议可能行不通,如此循环反复,成为政治游戏。

他指出,当中有一部分在意料之中,这是议会民主制的运作方式,但如果做过了头,朝野会花更多精力相互辩论、为政治利益周旋,而不是解决国家课题。

“问题得不到解决,社会可能变得分裂,新加坡和新加坡人也会遭受损失。所以我说,拥有更多反对党议员,未必会让政府变得更好。”

李总理也以他在政府工作近40年的经验直言,如果行动党政府总是担心下届大选后还能否执政,根本不可能从长计议,制定长期计划,并采纳艰难但必要的政策。如果是一个以微弱多数票勉强执政的弱势政府,或是新加坡在每届选举后都更换执政党和政策,根本无法建立起如今的新加坡。

他强调,行动党之所以能成功建设这个国家,是因为得到新加坡人民的全力支持,同时不辜负这份支持并证明自己值得信赖,因而取得了所有人都能为之骄傲的成就。

这是由一群狮子领导的狮子国 狮子国若不团结早就衰败

“这是由一群狮子领导的狮子国。如果狮子国不团结并由不称职的人领导,早就衰败了。”

李总理提到,建国总理李光耀曾说,他关心的不是行动党是否能继续治理新加坡,而是新加坡是否能继续受到良好的治理,无论哪个政党当政。

李总理对此表示理解,也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但作为对行动党有责任的人,他必须说行动党有义务确保自己把工作做好、团队优良,让新加坡人投票时有一个好选项。

他指出,有些国家的选民询问应该投票给谁时,你也许得坦白说不知道,因为参选政党都有令人担心的地方。

“在新加坡,人民去投票时必须永远有个让他们有信心和值得他们信任的政党,让他们能凭良心投票给这个政党;如果他们问要投票给谁时,你也可以发自内心地告诉他们:给行动党投票就是为自己的好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