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辉指公共政策以盈利为目的 徐芳达:政府不追逐利润

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说,政府如果像梁文辉所说的只追求利润,就不会只批准公共交通车资7%的增幅,而是落实22.6%的上调顶限。(档案照片)
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说,政府如果像梁文辉所说的只追求利润,就不会只批准公共交通车资7%的增幅,而是落实22.6%的上调顶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几乎所有公共巴士服务每年都在亏钱,但为了新加坡人的交通需求,政府仍提供大量补贴,继续运营这些巴士。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说,这显示政府推行公共政策,目的不是追逐利润。

国会星期二(11月7日)就工人党议员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和蔡庆威(盛港集选区)提出的生活费动议展开辩论。毕丹星也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和工人党秘书长。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在徐芳达发言后说,政府落实的多项公共政策,都以市场为导向,且往往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他举例,政府利用市场机制分配稀缺的拥车证配额,这可能导致新加坡人被挤出市场。

徐芳达反驳梁文辉的说法,并要求他收回这句话,但被梁文辉拒绝。徐芳达接着严肃表明,政府以财政上可持续的方式行事,不等于唯利是图。

政府每年津贴公共巴士服务10亿元

例如,为了持续运营公共巴士服务,政府每年提供约10亿元的补贴。“我们知道这是必要的公共服务,因此即使巴士服务没有盈利,我们仍继续运营。”

徐芳达指出,政府如果真的只追求利润,就会根据公交车资调整方程式计算出的上调顶限,允许今年车资增加22.6%,但实际上政府仅批准7%的增幅。“我们不希望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增加本地家庭的压力,所以吸收了剩余的增幅。”

工人党议员严燕松(阿裕尼集选区)说,根据相关财报,本地公交业者SMRT和新捷运,从2011年至2022年年均取得7460万元的盈利,上一财年盈利达1亿1000元。

他指出,目前的公交模式让公交业者一边享有政府津贴,一边赚取百万元的盈利,受益的是股东,不是乘客。

徐芳达回应时说,严燕松引述的数字为整个集团的盈利,以SMRT来说,这包括地铁和德士等国内外业务。

本地巴士业七年前全面改用发包模式经营,车资由政府收取并用以支付巴士公司一笔服务费。徐芳达说,巴士运营部分盈利,来自政府与业者较早制定的合约,随着政府累积经验,新合约条款与条件更严格,政府能在进一步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减少业者收益。

严燕松也提议,设立非盈利的国营交通公司,全面管理本地地铁、轻轨和主干巴士服务,让公交盈利能用于应对车资上涨和补贴等,而不是交到业者和股东手上。

工人党最早是在2006年提出这项建议。

徐芳达说,我国公交系统总体运作良好,国营化虽然能拿掉利润因素,但不代表乘客一定享有更好的服务。

他说,巴士服务能改善的原因,除了陆路交通管理局学习制定更好的合约,也是因为巴士业者有了竞争。“如果没有竞争,可能不会达到和现在一样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