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诺必要时进一步出手为民纾困

字体大小:

物价上涨,加重生活费压力,政府清楚新加坡人面对的困境,承诺必要时会进一步出手相助。但政府强调,为确保财政可持续,无可避免要调高一些税务,且调整须按计划如期落实。

工人党议员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和蔡庆威(盛港集选区)星期二(11月7日)在国会提出“生活费危机”动议,促请政府检讨政策,减低新加坡人和家庭面对的生活费压力。毕丹星也是反对党领袖。

18名议员、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以及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参与了这场超过七小时的辩论。

毕丹星发言时说,考虑到政府能在财政预算案之外拨出11亿元的援助配套,以及当前的财政表现,工人党质疑是否有必要在明年调高消费税。

“基于通胀环境,以及这对基层的显著影响,工人党促请政府考虑到生活费危机,重新斟酌这个决定。如同过去一个月宣布的多项调涨措施,公众担心消费税明年1月起调高1%后,将对物价产生另一轮的连锁反应。”

他也提到,工人党探讨的不是一次的财政援助,而是可对现有政策做出的结构性调整,涵盖住屋、医疗、交通、电费,以及如何更好地帮助有残障或特需成员的家庭等。

徐芳达指出,反对党必须坦诚,且保持一致的立场,不能在每次消费税上调时就提出反对,却又想动用上一轮消费税上调所取得的收入。他也吁请反对党考虑到更广泛和长远的财政趋势。

“我们虽然在这个财政年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我们没有结构性的盈余。我们的财政花费稳定增加,也会继续上涨。要是没有采取措施,几乎能确定接下来几年会出现资金缺口。”

他说,要是没有调高消费税,也没有采取上两个预算案推出的税务措施,我国将没有办法补上这个资金缺口。

徐芳达:通胀已达高峰 正在放缓

徐芳达提到,通胀目前已经达到高峰,正在放缓。核心通货膨胀从今年1月的5.5%降至9月的3%,预计12月会进一步下降到2.5%至3%之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这个趋势明年还会持续,核心通货膨胀预计介于1.5%至2.5%。要是纳入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明年的核心通货膨胀预计介于2.5%至3.5%。

“庆幸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影响是一次性的,应该不会导致接下来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增加。这些都是乐观迹象,但政府保持谨慎,因为全球局势不稳定,前方乌云笼罩。国际能源和食物价格要是再受冲击,可导致额外的通胀压力和经济放缓。”

但他强调,政府明白新加坡人的担忧,也做好准备提供援助。政府已经通过不同措施,缓和国际通胀对国人的影响,包括维持经济的竞争力,创造良好工作,以及很早就显著收紧货币政策,加强新元币值。要是没有这么做,今年的核心通货膨胀将高出2.5百分点。

“我们会密切留意趋势。就如我们常说的,若有必要,我们做好准备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援助,并会以公平、有效和可持续的方法去执行。”

议员连荣华(武吉班让区)说,不论哪个政府,没有一个会把所有物价上涨的压力都转嫁给消费者,也没有一个会彻底保护消费者,让他们不受一点影响。

“我们辩论的是要怎么去平衡,要怎么通过政策去减轻新加坡人和他们家庭面对的生活费压力,且过程中不会令财政无以持续,也对未来一代负责。”

他因此对毕丹星和蔡庆威的动议提出三项修订,将它修成:国会清楚生活费是全球关注的问题,呼吁政府继续通过政策,减轻新加坡人和他们家庭面对的生活压力,但这不应造成我国的财政无法持续,也不应对未来一代造成负担。

国会最后通过连荣华的修正动议,工人党八名议员以及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和潘群勤则反对修正动议。

国会已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