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研究:家居改进计划助家庭减少3.5%用水量

国大研究显示,组屋完成家居改进计划后,家庭用水量可减少3.5%。(特约陈佩敏摄)
国大研究显示,组屋完成家居改进计划后,家庭用水量可减少3.5%。(特约陈佩敏摄)

字体大小:

本地研究显示,完成家居改进计划的政府组屋,家庭用水量可减少3.5%。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刘德光杰出讲席教授艾格华(Sumit Agarwal),2021年与团队针对城市如何应对水资源安全挑战发表研究报告。报告发现,组屋完成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后,家庭用水量可减少3.5%。

艾格华上个月在第15届新加坡经济政策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这个数据。

研究团队收集了本地150万户家庭在10年间的水费账单与用水量,并比对HIP改善工程前后的用水量,从而推断改进计划对家庭用水量的影响。分析数据时,研究团队也考量每户家庭的平均用水量,以及季节因素等变数。

家居改进计划自2007年推行,现分为基本改进项目、选择性改进项目(optional improvements),以及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改进项目。

基本改进项目主要包括:更换房屋内的铸铁排污水管、更换泄漏或破裂的硬聚氯乙烯(UPVC)排污水管、安装全新晾衣架以取代竹竿管口 ,以及修复剥落的洋灰与裂缝等。费用全由政府承担。

选择性改进项目则有:翻新厕所(含更换新的防水膜、洗手盆、地砖和墙砖、百叶窗、厕所门、扶手与马桶)、更换新垃圾槽盖,或安装防火大门和铁门等。

乐龄易计划则是打造更亲乐龄的住家环境,如在厕所安装扶手或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住户须支付的费用介于总数的5%至12.5%,视房型而定。

截至2023年3月,1986年及之前建造且符合资格的组屋中,有30万5000个单位,或大约95%,已完成HIP翻新工作。

根据建屋发展局数据,大约70%家庭会选择翻新厕所。艾格华教授与团队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新安装的马桶与厕所供水设备,必须达到建屋局规定的最低能效标准,因此厕所翻新提高了用水效率,减少用水量。

公用事业局今年9月宣布,每立方米水价在2024年4月1日将调高2角,2025年4月1日再调高3角,两年增幅约18%。

住一房至三房式组屋 居民可申请电子优惠券

面对水价调涨,一房式到三房式组屋居民,可通过国家环境局与公用局推出的“气候友善家庭计划”(Climate Friendly Households Programme),申请总值225元的电子优惠券,以购买较省电省水的电器及设备。

此外,公众也可上网向公用局索取省水小配件,包括安装在水龙头和花洒的省水套管(thimble),以限制用水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