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在怡丰”周五登场 公众可登舰拍“海鹰”

“海军在怡丰”时隔四年恢复举办,公众可登上登陆舰努力号参观,期间也能乘船“坐”直升机,亲身体验海军生活。(林明顺摄)
“海军在怡丰”时隔四年恢复举办,公众可登上登陆舰努力号参观,期间也能乘船“坐”直升机,亲身体验海军生活。(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海军部队肩负着保卫国家主权海域的责任,运作范围广又深,每当亲友问起时,导航官黄可恩上尉都难以三言两语说尽。她和团队参与策划今年的“海军在怡丰”展览内容,终于有机会通过一系列活动,分享海军生活的点滴。

时隔四年的“海军在怡丰”(Navy@Vivo)活动11月17日至19日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我们的海域,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家园”。

“海军在怡丰”的室内展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介绍新加坡身为濒海国家和国际海港的特色,以及海域安全的重要。(林明顺摄)

活动的室内展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介绍新加坡身为濒海国家和国际海港的特色,以及海域安全的重要。

海军总长屈坚文准将说,几乎所有的日常用品,比如大家所吃的、穿的,到每天乘坐的车子或乘搭的巴士等,都是海运进口的。这显示我国的生存和繁荣高度依赖海域。

公众可以亲身尝试操作模拟潜水艇设备。(林明顺摄)

第二和第三区则是通过一系列多媒体展览,让公众尝试驾驶模拟军舰和观看潜水艇潜望镜等,甚至通过沉浸式影片“见证”海军人员,如何化解不明船只或飞机等外来安全威胁。

黄可恩说,她最喜欢巡海护卫舰(Littoral Mission Vessel,简称LMV)的展览,虽然只是模拟系统但十分逼真,能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护卫舰的运作。

蛙人展示体能训练项目。(林明顺摄)

此外,海军精英潜水单位(Naval Diving Unit,俗称蛙人部队)也将在怡丰城三楼的露天剧场展现英姿,现场演示多项体能训练,包括合力举起80公斤重的充气艇。

时隔八年 登陆舰再次停靠怡丰城岸边

登陆舰努力号时隔八年再次停靠怡丰城岸边,开放给公众参观。(林明顺摄)

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登陆舰时隔八年,再次停靠在怡丰城岸边,开放给公众参观。登陆舰是我国最大的军舰之一,而努力号(RSS Endeavour) 更是首次亮相活动。公众可在海军人员的带领下,穿梭在迷宫般的船身和甲板之间,一窥海军运作。

海军部队不仅下海也能上天,公众在努力号上也能参观甲板上的S-70B型“海鹰”(Seahawk)直升机,在机师座位上拍照留念。

海军部队在10月宣布开放免费申请参观票,公众反应热烈,每天至少1万张的登舰参观票全部发完。其中2000张票也可用于乘坐运输快艇(Fast Craft Utility),由海军人员驾驶带公众出海,欣赏包括圣淘沙在内的南部海岸线。

屈坚文说,海事安全环境不断改变,所以海军也积极为未来做准备。他透露,海军的第一艘“长胜级”(Invincible-class)潜艇将在接下来几个月投入服役,与此同时海军也在测试无人机和无人舰艇,除了扩展实力,也减轻人力的负担。“我们也提升了训练辅助系统,采用更多数码、虚拟和增强现实科技,让训练更高效。”

展览将于11月17日至19日早上9时至晚上9时举行,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