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边缘青年渡过难关 社工获表扬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改造及保护司儿童保护服务处经理维尔马(左),以及关怀机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组的高级社工(青年服务)陈纯秀(中)获颁具潜力社工奖。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王毓茹副教授(右)获颁杰出社工奖。(海峡时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改造及保护司儿童保护服务处经理维尔马(左),以及关怀机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组的高级社工(青年服务)陈纯秀(中)获颁具潜力社工奖。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王毓茹副教授(右)获颁杰出社工奖。(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投入社工行业五年多来,陈纯秀(28岁)通过拟定一系列援助计划,积极走进弱势和边缘少年的世界,倾听他们的烦恼和担忧,尽力帮助他们走出阴霾。

陈纯秀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毕业后就加入关怀机构(Care Corner),目前是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组的高级社工(青年服务)。她为促进青年发展所做的努力受到肯定,是今年具潜力社工奖的得奖者之一。

由于关注青年的心理健康,陈纯秀与学府合作推行各类活动,包括让学生通过做木工和接触陶艺,培养批判思维和创造力,也帮助他们掌握生活技能。

此外,她协助扩大“YouthGO!”计划,培训新加入计划的社工,为边缘少年提供及时的援助,使他们的生活重回正轨。

陈纯秀坦言,社工的工作时间长且不固定,对个人确实是挑战。她有时一大早就得陪受益人到学校,即使下了班,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或短信,她就会尽快赶去查看情况。

“我想让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感受到身边有支持他们的人,并且可以自在地表达情绪。我希望能与这些青年建立起互信,陪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陈纯秀认为,若要与边缘少年建立融洽的关系,社工就必须愿意走进他们的世界,从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社工不应该只是教导这些青年应该怎么做,我们也要发掘他们的优点,让他们知道自己值得被爱护和关怀,他们才能更有自信应对挑战,勇敢寻求帮助。”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改造及保护司儿童保护服务处经理维尔马(Nisha Sanjay Verma,27岁)致力于保障受创伤孩童的安全,同样获颁具潜力社工奖。 

尚达曼:助人们跌倒后再站起来 义工让每个人参与打造更美好社会

由新加坡社工协会颁发的新加坡杰出社工奖今年迈入第24个年头,颁奖礼星期五(11月17日)在总统府举行,由尚达曼总统颁奖,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出席了颁奖礼。

今年共有三名社工获奖,除了上述两位,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王毓茹副教授(50岁)获颁新加坡杰出社工奖。她在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工作了长达12年,才到国大执教。

“在社服机构担任社工的经历,让我意识到我们还能为有需要的群体做得更多,因此我想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年轻社工和学生,让他们掌握更多技能,从而更有能力帮助受益人。”

王毓茹也加入社会工作认证委员会,除了参与制定社会工作督导指导原则,以提供一套督导标准,也推出各类培训项目,协助社服机构主管提升技能,从而更好地引导旗下社工。她还为社会服务相关项目,包括课程设计和培训计划提供咨询。

王毓茹鼓励年轻社工不仅要对社服保有热忱,也要了解当社工的目的和意义,并不断自我提醒要理智判断,才能保持动力继续为有需要者服务。

尚达曼致辞时说,社工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不仅扶持弱势群体和面对困难的人,也可帮助建立团结一致和相互尊重的文化。他说,社工能帮助人们在跌倒后再站起来,并把他们同志愿团体和社区项目联系起来,让每个人包括经历艰难的人,都能参与打造更美好的社会并得到认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