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历经多次危机 全面防卫已成功传达至下一代

本地前艺人沈倾掞(左)和务徳中学校长张依雯分别在全面防卫奖常年颁奖礼获得个人和机构奖项。(海峡时报)
本地前艺人沈倾掞(左)和务徳中学校长张依雯分别在全面防卫奖常年颁奖礼获得个人和机构奖项。(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全面防卫从1984年开始推行,明年将步入第40个年头,历经沙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最近冠病疫情的考验,在外在安全环境变化中依旧保持相关性,而更重要的成就是,它如今成功传达给年轻一代。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星期一(11月20日)为全面防卫奖常年颁奖礼致辞时指出,即使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个人牺牲,每10名青年就有九人愿意为全面防卫做出贡献。他认为,今年,新加坡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都能深切感受到全面防卫是重要且必要的。

他指出,乌克兰战争正在发生,这次的军事行动需要时间解决,就算得以解决,也无法将欧洲恢复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样子。“那些希望和梦想已不复存在。相反的,不信任和敌意的种子已经在下一代人的心中播下。这些种子会萌发出什么,谁也说不准,但持久和平是不太可能的。”

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及以色列的回应和报复所引发的中东动荡正在分裂世界各国,尤其是回教徒人口众多的国家。黄永宏说,新加坡也面临这种风险。“事实上,加沙局势对本地社群的影响远远超过非法入侵乌克兰的影响。无辜生命和肢体的丧失令人痛心。对于本区域的极端主义团体来说,这只会火上浇油,助长他们破坏目标。新加坡有多个种族和跨国公司及机构,被认为是一个目标众多的国家。”

黄永宏也指出,无论今年轻松或艰难,坚持和承诺是必需的;如果人民能继续传扬全面防卫的信息,那么无论发生什么事,新加坡的未来将更加安全。

今年共有218个企业、机构与个人获全面防卫奖中的最高荣誉——国民服役倡导奖,当中包括113家中小企业、40家大型企业、46家机构,以及19名个人奖得主。

个人奖得主本地前艺人沈倾掞(51岁)在去年俄乌战事爆发时身处乌克兰三周后迁移波兰,今年2月回到新加坡。在国防部全面防卫与联系署的提议下,他开始通过分享个人的战事经历,向不同群体提倡全面防卫意识,包括向学生分享粮食安全知识。“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家,不能将全面防卫视为别人的问题,而是应当作自己的问题来集体解决。”

机构奖得主务徳中学(Bedok View Secondary School)在去年的军人节庆祝活动中,鼓励学生制作电子海报,为履行国民服役的教师写下感谢话语。校长张依雯(45岁)受访时说,除了配合学校创立45周年,校方也希望尽可能将真实世界带进校园。“这是为了让学生意识到,他们每天见到的老师仍在服役。”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以及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也出席颁奖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