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行动党和职总共生关系扎根于历史

李总理星期三(11月22日)在职总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时,以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百年冥诞为切入,追述了我国工运的发展史。(白艳琳摄)
李总理星期三(11月22日)在职总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时,以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百年冥诞为切入,追述了我国工运的发展史。(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和全国职工总会的共生关系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更不只是组建联合委员会那么简单,李显龙总理强调,两者之间的联系扎根于历史,在斗争中诞生,在战斗中铸就。

李总理星期三(11月22日)在职总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时,以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百年冥诞为切入,追述了我国工运的发展史。

他说,李光耀的政治历程起点,是在1952年作为一名年轻律师,代表邮电制服职工联合会争取到更好的工资和就业条件。因此,行动党两年后成立时得到了工会的支持,14名创党成员当中近一半是工运成员,接下来几年邀请李光耀担任法律顾问的工会近100个,其中不乏左翼亲共产党的工会。

不过,行动党1959年赢得大选组建新加坡政府之后,来自左翼的行动党成员就和非左倾成员分道扬镳,除了成立社会主义阵线,还拉拢了左翼工会成立新加坡职工会联合总会(SATU)。

他们为了向政府施压,让行动党放弃同马来亚合并的计划,在15个月里发动超过150次罢工。李总理指出,这些行动的目的是推翻行动党政府取而代之,而不是改善工友的生活。

行动党成立职总来团结支持它的工会

行动党因此成立了职总来团结支持它的工会,但双方的实力悬殊,SATU有82个工会加入,职总只有12个隶属的工会。不过行动党和职总最终赢得了多数支持。

李总理也说,李光耀将工会视为国家建设历程的重要伙伴,深信工友必须有尊严,因此在1969年的工运现代化研讨会上,确立劳资政三方以现代化与经济发展作为共同目标和压倒性的考量。

李总理说:“我国通过合作与妥协实现了和平的劳资关系。即使工会继续为工友争取利益,他们也牢记大局,小心翼翼地避免扰乱国家的经济增长。加上受过良好教育、纪律优良的劳动队伍,新加坡得以实现工业化,发展经济并实现腾飞。”

劳资政协作模式是国之瑰宝

他也盛赞劳资政协作模式是国之瑰宝(National Treasure),在我国经济重组和增长过程中是长期的重大优势,通过全国工资理事会以及企业转型过程中的携手合作等渠道取得成功,这在其他国家是无法复制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