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 助消费者应对与金融机构纠纷

个案中,莉莉的两张信用卡各被盗刷1万元,向银行申请退款无果,随后寻求FIDReC协助,经调解成功索回20%的受骗金额。(档案照片)
个案中,莉莉的两张信用卡各被盗刷1万元,向银行申请退款无果,随后寻求FIDReC协助,经调解成功索回20%的受骗金额。(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专门提供调解和裁决服务的新加坡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FIDReC)成立于2005年8月,旨在让消费者以更可负担得起的方法,透过调解作为解决与金融机构纠纷的替代途径。

以下两个案例,说明FIDReC如何在详加考虑各种因素后,处理和化解纠纷。

个案一

莉莉(化名)在网上看到一则清洁服务的广告,新用户可享受四小时仅20元的优惠价格,于是她通过链接下载了应用程序,并支付5元定金。

在输入信用卡信息后,莉莉收到“无效卡”的提示,她以为是自己的卡出了问题,便填写了另一张卡的信息,但仍然失败,于是她决定稍后再试。

几小时后,她发现自己的两张信用卡各被盗刷1万元。她向银行报告此事,银行当即冻结了两张卡。

由于下载的应用程序含有恶意插件,莉莉在下载应用程序时,授予了访问权限,于是骗子掌握了她的认证信息,并控制了她的手机,从而读取她手机上收到的短信或银行通知。

莉莉后来向银行申请退款无果,随后寻求FIDReC协助,经调解成功索回20%的受骗金额。

提醒:

  • 从官方或正规渠道下载应用程序,并且仔细查看应用程序获取的访问权限。
  • 定期更新设备及应用程序,确保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
  • 线上支付时,关注交易通知,保护一次性密码等访问授权。
  • 对于未经授权的交易,及时向银行及有关部门上报。

个案二

75岁的洪女士独自前往本地银行,打算存一笔10万元的定期存款。

陈姓银行职员接待了她,并劝说她购买信托产品。由于洪女士不识字,教育水平仅为小学三年级程度,误以为信托产品和定期存款一样,能在本金受到保护的情况下,定期获取利息。

陈姓银行职员帮洪女士填写了所有表格,洪女士在要求的地方签了字。

一年后,当洪女士在国外的女儿回来时,才发现信托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投资理财,而此时洪女士所购买信托产品的价值已不足8万元,于是向银行索赔。

银行以洪女士签署了所有的必要表格,且购买产品后收到了回电为由拒绝赔偿请求。

经调解无果,在FIDReC安排仲裁介入后,银行在扣除洪女士从信托中获得的回报后,应向洪女士支付索赔金额。

提醒:

  • 如果无法阅读或理解所签署的文件,应尽快向可信赖的人求助。
  • 信托或不保本,但通常有七天的自由查看期,可取消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