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3:裂

字体大小:

“那是最好的年代,那是最坏的年代,那是智慧的年代,那是愚蠢的年代……”从国与国到人与人,从经济到科技,裂缝已出现,站在弥合与扩大的十字路口,人类会做何选择?

回看即将结束的一年,科技与产业链脱钩、友岸外包、去全球化,或美其名“去风险”等,皆为高频词,相关的新闻几乎天天见报,全球经济被割裂成一个个“小院”和“高墙”的趋势日益明显。

国与国、阵营与阵营不只不能合作,还互相遏制、扯后腿。当地缘政治变得紧张,对抗的烈度加大,热战局部爆发也就在所难免。本以为,俄乌之间的厮杀已经够惨烈,没想到近一个多月以来,以色列为报复哈马斯袭击,在加沙地带大开杀戒,让中东也顿时天地变色。有悲观者开始担忧,在台海或东北亚,是否很快也会来到摊牌时刻,必有一战的预言终将应验?

这种裂解的动能,也发生在许多国家内部,导致纷争和动乱不断,甚至酿成内战,最近缅甸危机急转直下便是一例。

还有我们生活周遭,感觉人心越来越躁动、自以为是者越来越多,对各种事物看法总是分歧、两极对立,尤其在网络空间,键盘侠们动不动就拉开阵势,互相骂战……

世道上难免有裂痕,只不过于今尤“裂”,旧的还未弥合,新的不断出现。

故此,“裂”是时代特征,也是今年代表字之一。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相关事件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暂停参与和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随后宣布停止与俄罗斯互通核武器数据。美国在5月15日公开核武器数据,要求俄国也这么做,并履行限制核武条约。

9月5日:亚细安国家在亚细安峰会上齐声强烈谴责缅甸境内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并把矛头直接指向军政府。缅甸军政府之后反驳,指声明“片面”且“不客观”。

11月15日召开的亚细安防长会议保留缅甸代表的空置座位。(法新社)
11月16日召开的亚细安加八防长会议保留缅甸代表的空置座位。(路透社)

10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警告,全球经济尚未脱钩,但出现了分裂迹象。如果世界脱钩成两个贸易集团,长远而言,全球总产值将下降5%,相当于日本经济规模。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警告,全球经济尚未脱钩,但出现了分裂迹象。图为世贸组织标志。(路透社)

2023年十大候选汉字 由您决定年度之选

  • 只要参与投选年度汉字,就有机会赢取: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15份)
  • 若您投选的汉字获选为“年度汉字”,便还有机会赢取:Ascott Star Rewards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立即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猜字赢奖品!

参与方式:

  1. 留意《联合早报》脸书IG关于猜字游戏的贴文
  2. 点赞,在评论区输入答案及@三名亲友
  3. 截止日期:12月18日(星期一)
  • 奖品: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50元,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投资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