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3:热

字体大小:

热,可指气温,也可形容全民乃至全球当下关注的“热点”课题或局势。拥车证标价居高不下、地球暖化温度越攀越高、总统选举期间尚达曼的竞选标志掀起的“黃梨热”。2023年究竟有多“热”?

热!热!热!人们今年常因天气炎热而如此抱怨。人类活动持续排放温室气体,加上今年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东太平洋表层海水变暖,高温天气频频出现,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比科学家原本预测的还快。

根据欧盟属下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11月8日公布的数据,全球10月份的平均气温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7摄氏度。欧盟科学家因而断言,今年“几乎肯定”是12万5000年来最热的一年。

新加坡也不能幸免,我国在5月13日写下40年来的新高气温,当天在宏茂桥探测到37摄氏度的高温。为了帮助人们应对高温天气,政府推出防暑指示,让民众更好规划户外活动和采取防护措施,避免热损伤。

除了天气,新加坡总统选举也掀起了一波热潮。这是我国时隔12年后,再次迎来总统选举。在黄国松、尚达曼和陈钦亮的这场三角战中,尚达曼最终以超过70%得票率,高票当选我国第九任总统。尚达曼的竞选标志黄梨更是成为热点话题,并在全国掀起“黄梨热”

本地今年最热的市场不是房地产,而是拥车证市场。拥车证市场今年涨势难挡,大型及豪华车和公开组拥车证成价破15万元,连续六轮创新高。火热的拥车证市场迫使陆路交通管理局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两度增加拥车证配额,将一部分未来确定会到期注销的配额提前回流市场,才让拥车证成价在11月8日全面回落。拥车证市场的热度是否就此降温,还得拭目以待。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

相关事件

9月1日:新加坡举行总统选举,尚达曼以超过70%得票率,高票当选我国第九任总统,支持者聚集点的气氛在抽样计票结果公布时热腾到沸点。

尚达曼(背对镜头,长袖衣)在选举结果揭晓前,到达曼裕廊巴刹与小贩中心会见支持者。(档案照片)

10月18日:本地拥车证涨势难挡,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和公开组(E组)拥车证成价破15万元,连续六轮创新高,迫使陆交局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两度增加拥车证配额。拥车证成价随后在11月8日全面回落,其中B组成价猛跌4万元。在之后两轮的投标活动中,A组成价共下降超过2万元,整体呈跌势;B组成价则先回弹2万多元、后下跌5236元,12月6日报13万零100元。

本地大型及豪华车组和公开组拥车证成价,一度突破15万元,连续六轮创新高。图为一家车行的展销厅。(档案照片)

11月2日:研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比科学家原本预测的还快,2015年《巴黎协定》制定的气温升幅上限,可能会在2030年前打破。欧盟科学家说,今年“几乎肯定”是12万5000年来最热的一年

拉丁美洲最大的淡水湖——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水位已降至接近历史最低。(路透社档案照片)

2023年十大候选汉字 由您决定年度之选

  • 只要参与投选年度汉字,就有机会赢取: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15份)
  • 若您投选的汉字获选为“年度汉字”,便还有机会赢取: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立即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猜字赢奖品!

参与方式:

  1. 留意《联合早报》脸书IG关于猜字游戏的贴文
  2. 点赞,在评论区输入答案及@三名亲友
  3. 截止日期:12月18日(星期一)
  • 奖品: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50元,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投资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