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选年度汉字 回顾2023大小事为今年心境做一个总结

字体大小:

诈、战、难、智、热、丑、百、冲、洗、裂——这10个汉字从不同侧面反映了2023年的特征,哪一个最能代表这一年?

一年一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再次启动。《联合早报》邀请读者一同回顾2023年重大新闻事件,从上述10个汉字中选出一个,借汉字丰富的内涵,为今年的体会和心境做一个总结。

2023年是冠病大流行病后,世界重启之年,但经济复苏的步伐,还是被地缘政治、天灾人祸给拖慢。胶着近两年的俄乌战事未平,以哈又掀起厮杀,和平希望似乎更渺茫。

对比纷乱的世局,新加坡似乎格外平静,但老百姓仍得应付高通货膨胀的艰难,社会上下也因本地朝野政党爆出丑闻、“福建帮”洗钱案等事件,激荡起阵阵涟漪。屡屡发生的诈骗案、假新闻更导致人心惶惶。

另一方面,本地体育健儿努力冲刺报捷,女飞人珊蒂为我国赢得49年来首枚亚运会田径金牌;尚达曼高票当选我国第九任总统,都是新加坡人今年热烈追踪的新闻。

今年入围“字述一年”的10个汉字,重点概括了事件繁多的2023年,由《联合早报》高级编辑和主任,从新闻室同事提议的60多个字当中挑选出来。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今年入围的10个字,我们有意识地选了好几个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直观的字,为的是希望读者可以借此做更深层的思考,细细回顾国内外过去这一年所发生的大小事。”

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则说:“每到年底回顾时,都发现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好多。回顾这些事件,早报同仁挑选出最有代表性的10个字来描述2023年,再由读者们投选,希望这个字能反映出这一年给新加坡人留下的印象,这也是我们对2023年的共同记忆。”

本地专业舞者 为10汉字录制推介视频

今年活动邀请本地专业舞蹈编导张晓明和她的舞者们,为10个汉字录制推介视频。舞者以舞姿诠释汉字的含义,鼓励观众联想和思考背后所代表的事件和现象。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23”邀请专业舞者诠释今年入围10个汉字的含义以及所代表的事件。图为舞者以舞姿和面具呈现其中一个入围汉字“诈”,所代表的人心难测和诈骗案所引发的不安情绪。(龙国雄摄)

来自台湾的张晓明(58岁)目前是新加坡公民。她在本地学校有30多年教舞经验,也是人民协会华族舞蹈团首席编舞,参与历年国庆庆典和妆艺大游行大型舞蹈的编舞工作。

“用舞蹈来表达字义是一个很有趣的呈现方式。舞蹈本来就是要表现生活、想法和感受。这次合作让我们更深刻去体会和表现每个字和相关事件的更深层含义。”

例如,她为“诈”所编的舞蹈,让三名舞者时而以面具遮脸,时而露出真面目。他们在聚光灯下移动,通过明暗交替的效果,配合音乐和灯光,表达出人心叵测,以及人与人缺少信任的不安情绪。

“战”是《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23”其中一个入围的汉字。图为应邀为今年活动拍摄入围汉字推介视频的舞者,以舞蹈演绎出战火底下无辜平民往往被历史遗忘的残酷现实。(龙国雄摄)

录制视频时,早报摄制队为求逼真的视觉效果花了不少心思。例如,在有关“战”的舞蹈片段中,舞者演绎出无辜平民逃离战火的无奈和凄凉,摄制队就以干冰制造“硝烟四起”的画面。

“字述一年”今年迈入第13个年头。这个自2011年举办的早报标志活动,过去12年来选出的年度汉字为:涨(2022)盼(2021)罩(2020)港(2019)马(2018)恐(2017)变(2016)、耀(2015)、乱(2014)、霾(2013)、色(2012)和涨(2011)。

即日起至12月18日,参与“字述一年2023”汉字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丰富奖品(抽奖仅限居住在新加坡的读者参与),包括Ascott Star Rewards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和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

“字述一年”入选字 参考新中两地热搜词

早报新闻室为“字述一年”遴选入围汉字时,也参考用户在早报新加坡和中国网站最常搜索的关键词。

根据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数据,2023年1月1日到11月27日,在zaobao.sg网站使用搜索功能的受众超过7万人次,共搜索超过9万7000个关键词、搜索次数逾30万次。

从数据生成的文字云所见,“中国”“台湾”“习近平”,以及“香港”等热门搜索词最为凸显,显示台海局势、两岸三地政治人物、时政与经济等新闻和评论最受关注。

另外,“诈骗”“洗钱”“ChatGPT”“华为”和“美国”等其他热搜词,显示轰动新加坡的28亿元洗钱案、层出不穷的诈骗案、中美博弈,以及人工智能等新闻,也让用户深感兴趣。

面向海外读者的zaobao.com网站,使用搜索功能的受众超过6600人次,共搜索1321个关键词、搜索超过7900次。热搜词显示用户关心中国时政、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热点新闻。

从两套数据所制成的文字云所见,中国原外交部长秦刚和原国防部长李尚福双双被免职,是本地和海外用户都热切关注的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