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兰碧山三项目反应踊跃 多区预购组屋申购率偏低

在本次预购组屋活动中,兀兰的两个项目靠近地铁站,吸引了不少人申购,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的首次购屋家庭申购率分别为2.0及4.0。(卓祾祎摄)
在本次预购组屋活动中,兀兰的两个项目靠近地铁站,吸引了不少人申购,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的首次购屋家庭申购率分别为2.0及4.0。(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最新一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的申购率仍维持在相对低的水平,除了兀兰和碧山的三个项目,申购三房式及更大型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要买到心仪单位的概率较高。

建屋发展局的12月预购组屋(BTO)销售活动于星期一(12月11日)晚上截止。截至下午5时,首购家庭对三房式及更大型组屋的总体申购率中位数为0.8,同10月销售活动差不多。

在本轮销售活动中,武吉班让、裕廊西、勿洛、红山和女皇镇有三房式至五房式单位供申购,首购家庭的申购率都不超过1.0。这意味着这些申购者都有机会挑选组屋单位。

兀兰两项目反应热烈 二次购屋家庭申购率达15.8及61.5

兀兰的两个项目相当靠近南北地铁线的兀兰站,反应一枝独秀。合登集团(Huttons)高级研究主管李思德认为,申购者意识到地铁站周围的住房用地有限,加上有意住在兀兰区域中心一带,因此锁定这两个项目。

这两个项目Urban Rise @ Woodlands和Woodlands Beacon共有614个四房式单位,吸引了1644份申请;260个五房式单位则有1783人抢购。两者的首购家庭申购率分别为2.0和4.0,二次购屋家庭的申购率更分别达到15.8及61.5。

碧山市镇的新民路组屋项目也比较受欢迎,四房式单位的首购家庭申购率为2.8,三房式单位为0.9。

黄金地段组屋或退热 红山杜佛两项目申购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黄金地段组屋的需求有退热迹象,本轮的申购率都偏低。

红山市镇Alexandra Peaks的三房式和四房式单位的申购率分别为0.3和0.7。女皇镇市镇的Ulu Pandan Vista申购率更低,分别只有0.1和0.5。

大亨房地产网站(MOGUL.sg)首席研究官麦俊荣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黄金地段组屋有各种限制,加上售价较高,可能促使一些人放弃黄金地段组屋,改而选择其他预购项目。

他也对比了Alexandra Peaks和Ulu Pandan Vista的申购率,认为对购屋者而言,住家和市区之间的距离似乎比住家同地铁站之间的距离来得更重要。

Alexandra Peaks和红山地铁站之间约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离市区的莱佛士坊则有四个站的距离。尽管Ulu Pandan Vista就在杜佛地铁站旁,出行相当方便,但距离莱佛士坊却有八个站。

此外,就同类型组屋的售价来看,Alexandra Peaks比Ulu Pandan Vista来得低,这也可能是后者在本轮活动中申购率垫底的原因之一。

虽然本次的黄金地段组屋没大热,但日后这类组屋的申购率仍可能回弹。建屋局网站显示,明年2月的销售活动将包括东陵福(Tanglin Halt)的250个二房式灵活组屋单位和四房式单位。东陵福近期的新组屋都在黄金地段组屋模式下推出。

橙易产业公司(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副总裁孙燕清指出,由于地点不同,东陵福的潜在买家群可能不一样。她相信,市场对东陵福组屋仍会有一定需求,但申购率不会像黄金地段组屋刚推出时那般高,因为当局至今已推出了近1万5000个这类单位。

孙燕清认为,预购组屋市场已逐渐进入稳定阶段,整体申购率平稳下降。这意味着,申购者如今买到组屋的概率会比一两年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