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部势力干预我国内政 部分条文29日生效

内政部指出,FICA针对的是干预我国内政的外部势力,确保国人自行决定如何治理国家和所要的生活方式。(王彦燕摄)
内政部指出,FICA针对的是干预我国内政的外部势力,确保国人自行决定如何治理国家和所要的生活方式。(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有关制止外部势力通过本地代理人干预我国内政的相关新法令条文于本月29日生效,将进一步提升政府防止、侦测和阻止外部势力干预我国内政的能力。

根据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令(Foreign Interference (Countermeasures) Act,简称FICA),被定义为“具政治影响力者”(politically significant persons,简称PSP)必须遵守一些规定。

现有政治捐款法于12月29日废除

现有的政治捐款法(Political Donations Act)将于12月29日废除,相关条文将移入FICA。

FICA于2021年10月在国会通过,有关制止外部势力通过敌意信息宣传(hostile information campaigns)干预我国内政的条文,已在2022年7月7日生效。当本地代理人条文本月底生效后,FICA法令将全面生效。

内政部星期二(12月12日)发文告说,FICA针对的是干预我国内政的外部势力,确保国人自行决定如何治理国家和所要的生活方式。

文告指出,定义为PSP者须遵守的规定包括:若收到的单笔捐款达1万元或以上,或同一人一年内分数次捐款但总额达1万元或以上,都须向当局申报;一年内不许接受5000元或以上的匿名捐款;须开设独立银行户头接收政治捐款、妥善保存有关政治活动金钱往来的记录等。

可定义为PSP的包括政党、担任政治职务者、国会议员、政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以及选举候选人和选举代理。如果个人和团体的活动具有政治目的,以及主管当局评估后确认为了公众利益而须采取相应措施,也可将这些个人和团体列为PSP。

除了针对PSP,FICA还有其他方面的措施。比如,为了防止其他国家通过政治团体和立法机构培养新加坡公民干预我国内政,新加坡公民若参与这些团体的活动,必须向我国当局申报。

主管当局可向报章、广播媒体或发表新加坡相关政治内容的PSP发出信息披露指示(Transparency Directive),要求公开相关文章和节目的外国创作者与委托人的身份。例如,当外国人冒充本地人撰写文章评论新加坡内政、试图影响公众舆论的情况等,主管部门可发出信息披露指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