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提升关岛基地设施 供我国部署F-15SG型战机

美国空军计划提升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完工后,我国可在当地部署多达12架F-15SG型战机(图)。(档案照片)
美国空军计划提升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完工后,我国可在当地部署多达12架F-15SG型战机(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支持新加坡空军部队派遣训练分遣队到关岛受训,美国空军计划提升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完工后,我国可在当地部署多达12架F-15SG型战机。这是我国在美国领土派遣的第四支分遣队。

新加坡于2019年12月和美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为我国空军到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进行军训制定框架,涵盖空军F-15SG型和F-16型战斗机,以及G550空中预警机等军机的部署。我国空军2020年指出,目标是在10年内完成设立关岛分遣队。

根据安德森空军基地12月13日在官网公布的信息,美国空军计划提升安德森空军基地的部分基础设施,以便为多达12架新加坡空军部队的F-15型战机提供停放(beddown)和任务支持。升级工程范围包括机场路面、飞机库、维修和公用设施大楼、燃料系统、道路和停车场、雨水管理基础设施,以及掩埋式弹药库等。

预计2025年初至年中根据评估制定施工计划

工程预计耗时三年至七年,美国当局将先展开环境影响评估,并邀请当地民众提出反馈。美方预计2025年初至年中,根据评估报告和意见等,制定具体施工计划。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周边有广阔的空域,供战斗机进行各种贴近实战状况的演练,对训练空域有限的新加坡来说,是理想的空军军训场地。我国空军目前也派驻分遣队到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受训,也会定期到泰国和印度等地训练及参加演习。

新加坡国防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它将继续与美国国防部以及相关机构密切合作,确保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满足新加坡空军的要求。

“海外训练分遣队对于满足新加坡空军的训练要求至关重要。进入海外广阔空域,使新加坡空军能够克服本地空域限制,并进行高端、现实的训练,以磨练其作战能力。”

隶属美国国防部的丹尼尔·井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简称DKI APCSS)的教授阿尔弗雷德·奥勒斯(Alfred Oehlers)博士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新加坡空军将获得更多训练机会,特别是与美国空军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一起训练,从而增强作战能力和互操作性。他也认为,12架F-15型战机的上限,相信是考虑到已非常繁忙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承载能力,在各方磋商后确定的。

“对新加坡来说,这再次证明了它拥有高科技、高能力及可信的国防,以支持其主权和国家利益。对美国来说,与新加坡的密切伙伴关系,是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综合威慑’例子,伙伴国家之间抱持相似的价值观和利益,并且习惯于相互例行合作。”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客座教授兼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高级讲师罗伯特·法利(Robert Farley)博士指出,两国似乎都从部署中获得了额外的灵活度。他说:“关岛比爱达荷州更接近新加坡(以及新加坡的战略利益)。在关岛前沿部署更多的F-15战机也增强了美国的威慑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向《联合早报》分析,新加坡在关岛部署先进的F-15SG型战机,反映新美安全关系成熟、友好。他说:“若印太地区发生与美国有关的战事,关岛基地可能成为目标。新加坡愿意在当地部署先进配备,一方面代表对区域稳定有信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愿意承担相关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