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企划

警察来电要求银行资料?慎防冒充政府官员骗案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警察部队,在各类诈骗案中,冒充政府官员诈骗案受害者的平均损失额最高,约为11万6000元。

【采取行动•对抗骗局系列】

59岁的约翰(非真实姓名),原本还以为自己真的是在协助警方办案。

他接到一连串来自有关当局的紧急电话,当中有两个“警察”、一个“法庭官员”和一个自称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审计员”。

这些人言之凿凿,让这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确信自己被卷入了一起洗黑钱案件的调查中。

他甚至收到了一份列明他“罪行”的伪造法庭文件。

约翰在新加坡生活了17年以上,一直就业于金融服务行业,尽管他知道自己没做过任何错事,但仍不免感到害怕,并且急着想证明自己的清白。

因此,他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详情,希望能够协助办案。

如果不是一名银行职员及时发现有人冒用他的银行详情进行可疑交易,他可能已经失去了超过100万元。

约翰这次险些被骗的经历,凸显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冒充政府官员的诈骗案件正在增加。

根据新加坡警察部队,今年上半年已有369起这类案件的报案,高于去年同期的320起。这些诈骗案的平均损失额也最高,约为11万6000元。

骗案为何得逞

警方行动局反诈骗公众教育局助理局长罗茜·安·麦金泰尔(Rosie Ann Mcintyre)说,这类冒充骗局通常采用“伴随犯罪指控的叠层诈骗手段”,使得受害者变得害怕,并更愿意听从骗子要求支付钱款。

为了得到受害者的信任,冒充警方的骗子可能会:

  • 通过诸如WhatsApp之类的短信应用发送假警察证的图片;
  • 发送诸如使用警方抬头(letterhead)的伪造报告或信件等伪造文件,其中可能包含在先前对话中泄露的受害者的个人信息;
  • 穿着假警方制服主动与受害者进行视频通话。
骗子可能通过WhatsApp等短信应用发送假警察证的图片给受害者,以“证明”自己的身份。(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你要如何分辨对方是真的在办案或是企图行骗呢?麦金泰尔警监表示:“政府机构绝不会要求获得你银行账户的控制权、你的银行详情,或者要求你把钱转到另一个银行账户。

“新加坡警方也绝不会通过任何网上通讯渠道,发送他们的警察证或带有警方抬头的文件,来确认他们的身份。”

【本系列由新加坡警察部队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