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族丰收节将至 小印度邀各族公众体验14项文化活动

配合印度社群迎来丰收节,小印度将从星期六(1月6日)起,每天晚上7时点亮节日灯饰,一直到2月6日。(陈渊庄摄)
配合印度社群迎来丰收节,小印度将从星期六(1月6日)起,每天晚上7时点亮节日灯饰,一直到2月6日。(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配合印度社群迎来丰收节,小印度本周末起将点亮节日的璀璨灯饰。公众可在活动期间乘搭观光巴士赏灯、观看南印度表演者带来的舞蹈,以及品尝寓意“繁荣富足”的牛奶米粥,深入了解这个印度社群的重要节日。

小印度店主及传统协会(简称LISHA)星期三(1月3日)在印族文化馆举办的记者会上,介绍今年丰收节的活动。

丰收节是泰米尔社群的重要节日。他们在每年1月中旬,也就是泰米尔历中的“泰月”(第10个月)庆祝丰收,同时向太阳神、大自然和耕畜表达感恩之情。

小印度的丰收节街道亮灯仪式将在星期六(6日)举行,由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主持。届时主办方也将为访客带来传统舞蹈表演,让公众体验这个热闹的节日庆典。亮灯活动会持续至2月6日。

品尝牛奶米粥 观赏小印度灯饰

在节日庆祝的首两个星期,客来富街(Clive Street)和Tekka Place商场将举办14个活动项目,让不同种族和社区群体也能参与。除了观赏由南印度的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呈献的演绎丰收节传统的舞蹈表演,公众也能组成三人小组,尝试在砖块和木头搭起的炉灶上煮牛奶米粥。

丰收节也称为庞格尔节(Pongal),“Pongal”指的就是丰收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牛奶米粥。这个字源自淡米尔语的“pongu”,意思为“溢出”。米粥煮至沸腾溢出,象征着繁荣富足。

公众可付费乘搭观光巴士,沿着特别规划的路线,观赏小印度的灯饰,并在主办方分发牛奶米粥的场地品尝这种特色美食。

另外,访客还能在客来富街的帐篷中,看到七只来自维克尼叙牛乳场(Viknesh Dairy)的牛羊。它们会在星期五(5日),伴随着歌舞一路游行来到帐篷中。

LISHA荣誉秘书卢迪拉帕蒂(Ruthirapathy)在记者会上说,每个社群都有自己的丰收节,以此感谢大自然等馈赠食物。“在这个文化大熔炉中,我相信每个人都要了解彼此的文化特色,促进多元种族交流。这次的活动将能让非印度社群,进一步认识这个南印度的传统节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