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发展地段展开意向征询

政府上一次展开类似招标是在2017年,地点是坐落在裕廊西81街21号的先驱中学校舍。先驱中学2017年已并入文礼中学,校舍如今被改造为壹世界国际学校(One World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分校。(梁麒麟摄)
政府上一次展开类似招标是在2017年,地点是坐落在裕廊西81街21号的先驱中学校舍。先驱中学2017年已并入文礼中学,校舍如今被改造为壹世界国际学校(One World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分校。(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推出新一轮意向征询活动,为国际学校业者提供地段发展新学校,以满足旅居本地外籍家庭的教育需求,提升我国吸引人才的竞争力。

经济发展局自2008年推出外国体系学校意向征询(Request-For-Interest)活动,目的是协助外国体系学校(Foreign System Schools)获取长期土地。这些土地的地契为30年,专供教育用途。除了为新进场的学校提供土地,目前短期租用土地的学校,也有望获得长期用地的机会,这有利于学校做长远规划和投资。

前四轮共推出19幅地段

根据经发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星期一(1月8日)的联合文告,包括教育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等代表在内的跨部门委员会,将根据计划书的质量、申请学校的纪录,以及财务能力等因素进行评估。

当局将在1月31日举办闭门说明会,为业者提供更多详情。

本地有超过50所国际学校。这是经发局自2008年以来推出的第五轮征询活动,上一轮是在2015年,前四轮共推出19幅地段。

一棕地本月招标 可改造为外国体系学校 

另外,经发局和土管局将为一幅棕地(即已开发地段)展开招标,提供地点让业者改造为外国体系学校。招标活动旨在吸引教育业者,开办收费更合理的外国体系学校。

地段的最长租用期为九年,当局将采用“价格与素质准则”,全面评估投标者计划的质量。

当局预计1月较迟时进行招标,到时会通过国有房地产信息平台(State Property Information Online)网站公布更多详情。

政府上一次展开类似招标是在2017年,地点是坐落在裕廊西81街21号的先驱中学校舍。先驱中学2017年已并入文礼中学,校舍如今被改造为壹世界国际学校(One World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其中一所分校。

经发局执行副总裁陈志荣在文告中指出,为了继续吸引人才和跨国企业到新加坡营运和投资,外国体系学校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意向征询和招标活动,让业者能够提呈计划书,满足外派人员家属的教育需求。

自2006年在新加坡办校的汉合国际学校答复《联合早报》时说,新加坡对国际学校的需求有所增长,该校去年申请人数增加约四成。一些原因包括:新加坡在后冠病时期对外籍人士更具吸引力、新加坡备受国际认可的教育制度,以及国际学校的优质教育吸引不少家庭。

业者:确保有扩展潜力有助业者长期发展

汉合国际学校为学生提供中英双语教育,并开办国际文凭(IB)课程。发言人指出,国际学校业者会面对不同挑战,须了解在地的市场需求,确保学校的教育方针符合在地文化与环境等。“一个重要的考量是,能够有一个可长期发展的地点,尤其在地价高的国家。新加坡的土地有限,房地产价值高,确保有扩展的潜力有助于业者的长期发展。”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受访时说,为国际学校提供更多土地,与新加坡成为国际人才枢纽的目标一致。我国最近推出顶级专才准证(ONE Pass),若同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教育选项,这对顶尖人才和外派人员将更具吸引力。此外,更多本地人也选择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修读国际文凭课程。

根据人力部网站,截至去年6月,本地有19万7300名就业准证持有者,已超出2019年冠病疫情前的19万37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