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盆栽迎龙年 年花价格大致稳定

部分品种的桔子树,因产量减少和种植成本增加,导致进口成本上涨。(特约陈来福摄)
部分品种的桔子树,因产量减少和种植成本增加,导致进口成本上涨。(特约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本地花圃纷纷为盆栽设计龙年的新春装扮,携满庭春色迎接已悄然逼近的农历新年。除了银柳、凤尾、兰花和幸运竹等年花,花圃也特地引进一系列具龙年特色的盆栽。

加东生花店公司执行董事刘禧旦受访时说,配合龙年,花农们发挥创意,不仅为常见的年花,如银柳、发财树、金钱树等加上喜庆的新年装饰,还推出具龙年造型设计的小盆栽,既寓意好兆头,也为家居增添春节气氛。

他说:“这些造型设计盆栽易于打理,部分甚至可摆放一年以上,因此非常受欢迎。”

刘禧旦也引进了一些将枝叶修剪成龙头造型的盆景,如榕树、罗汉松和水梅。

加东生花店公司执行董事刘禧旦配合龙年引进一系列具龙年特色的盆栽,为常见的年花加上有龙元素的喜庆装饰,或将一些盆景的枝叶修剪成龙的造型。(特约陈来福摄)

与此同时,也有业者预计龙胆桔和龙柳等名字带有“龙”字的年花将会热销,因此增加了这方面的货源。远东花卉常务董事石锦瑞就留意到,来年是龙年,因此有更多顾客针对龙胆桔和龙柳做出询问。

世界农场销售经理黄庆源也说:“龙被视为吉祥、力量、健康和权威的象征,龙胆桔本就是在春节期间受欢迎的柑桔品种,加上碰上龙年,相信一定会更加畅销。”

世界农场今年除了进口畅销年花,也首次进口北美冬青盆栽。黄庆源说:“过去,人们通常将它作为切花出售,但近来也开始以盆栽形式售卖,北美冬青的红色果实颜色鲜艳,寓意新春吉祥。”

年花价格稳定 部分桔子品种价格上调

受访花圃负责人也都指出,大多数年花的售价保持稳定。刘禧旦就说,除了部分柑桔品种,大部分年花价格都维持稳定。

他解释说:“栽种四季桔的花农减少,种植成本增加,导致它的售价上涨约10%。但富贵籽,五福果、旺梨花以及有造型设计的盆花产量增加,因此价格不会提高,甚至有些还相应地降低一点。”

万年青花园总经理黄楷莉也说,银柳的售价微增了约5%,而较大株的柑桔树售价则上涨大约7%。尽管如此,其他畅销年花的售价大致稳定,只是消费税上调了1%。 

黄庆源也说,通货膨胀虽导致一些花卉植物的成本上升,但他们的年花售价与去年持平,并且还会吸收一个百分点的消费税涨幅。

近年进口量最多年花:金桔、观音竹、万紫千红、发财树和银柳

根据国家公园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至2024年的农历新年,我国进口量最多的年花是金桔、观音竹、万紫千红、发财树和银柳。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6日,我国进口的新年盆栽和切花有50万800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0%。其中,金桔的进口量更是从63万盆跌至39万盆,万紫千红的进口量也从54万盆跌至22万盆。然而,发财树的进口量则有所增长,从44万盆增加至75万盆。

今年年花的进口量方面,受访花圃反应不一。黄庆源留意到更多新加坡人在春节假日出国旅游的趋势,再加上经济不景气,世界农场今年年花的进货量整体减少了20%。

不过,黄楷莉却说,由于越来越多人开始返回公司上班,万年青花园今年不仅更早接到企业订单,订单量也有所增加。“从去年8月开始,就有客户联系我们预订新年花卉。”

万年青花园除了经营花圃,也经营一些邻里花店,黄楷莉说:“我们在义顺和宏茂桥地区的门店自上周开始销售银柳,获得热烈反响,第一批货品在一个周末内就售罄,顾客要求我们补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