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为进热门课程 愿花钱参加入学预备训练服务

多数就读本地医学院的学生认为,入学预备和咨询服务的收费过高,他们可以自己上网搜寻资料做准备,不会花钱请外援。(唐家鸿摄)
多数就读本地医学院的学生认为,入学预备和咨询服务的收费过高,他们可以自己上网搜寻资料做准备,不会花钱请外援。(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为提高入学机会,在众多申请者中突出优势,一些准大学生愿意花钱接受面试指导等预备训练,尤其是报读医学和法学这类热门课程。入学预备和咨询服务因此应运而生,成了一些教育顾问公司的卖点。

不过,多数就读本地医学院的学生认为,这些服务的收费过高,他们可以自己上网搜寻资料做准备,不会花钱买服务。

多年来提供海内外大专学府入学指导服务的Icon答复《联合早报》时说,包括医学和法学院在内,各种面试指导服务的需求平稳。学府日益重视成绩以外的全面评估,面试是让学生表现的平台。一些学生具备所需的条件,却缺乏信心展现他们的特点。

发言人说,毕业自顶尖大学的导师会指导学生如何应付面试,加强沟通技巧、说服力等,这些技能可让学生一生受用。公司的指导服务配套收费从600元起跳。

开办直接收生计划预备工作坊的公司Discovering Potential ,也提供面向不同年龄层的面试指导。创办人黄少玲指出,公司目前没有专针对医学或法学院面试的工作坊,但可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旨在协助学生加强信心、谈吐和内容,在面试中有突出的表现。两小时的线上指导收费约300元,实体的约370元。

留学咨询机构Crimson Education自2016年在本地营业以来,提供面试技巧、医学和法学院入学考试指导等服务。包括入学考试指导在内的配套,收费可从1800元起跳。

发言人指出,报读医学和法学院的竞争激烈,优异成绩只是入门的其中一个因素。面对众多申请者,学生要有独特的“卖点”。

他说:“为了促进公平的竞争平台,我们不时也举办免费的线上分享会,介绍海外大学医学和法学院的申请过程。针对法学院的免费线上活动,去年报名的人数就比前年增加近一倍。针对医学院的线上分享会,报名人数则增加约四成。”

有学生认为接受面试指导可增信心 但也有学生以平常心面对

目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念医科的余志宁(22岁)当初付费接受Crimson Education的指导,可在一年内多次咨询专才,有时每周进行两三次的模拟面试。

她说:“这些练习增强我应付面试的信心,可帮助我争取入学机会。”除了英国几所大学的医学院,她也报读我国两所大学的医学院,皆获得面试机会。

黎瑞琪(21岁)曾报读本地两所大学的医学院,目前是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一年级学生。她认为,在面试中争取好表现固然重要,但她不会特地花钱参加工作坊。“想了解有关个人简介文章及面试的技巧,我可以上网找免费资源,也可以请教学长。”

南大医学院学生劳佩亿(21岁,三年级)也以平常心看待面试,当初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大的医学院录取。她说:“面试官注重的应该是我们的临场反应和个性,我觉得没必要过度准备。刻意练出来的标准回应未必是最好的。”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学生事务副院长胡慧蓉副教授指出,医学院通过面试的各个技能测试站来评估学生的批判思考、解决问题等能力;此外也使用“情境判断测试”,让学生回应情境题,从而了解他们的判断能力和道德标准。

她说:“医学院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重视同理心、谦逊等特质……虽然学生可能经指导后能展现所需的特质,但我们也可分辨学生是否真正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心态,能投入医疗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