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投资险被骗150万元 渣打银行助七旬长者保住养老金

71岁客户进行大额转账,引起渣打银行欺诈风险管理分析师李彩婷(左)和优先私人理财高级副董事王悦向的关注,银行与警方合作介入后,顺利帮客户保住约150万元存款。(渣打银行提供)
71岁客户进行大额转账,引起渣打银行欺诈风险管理分析师李彩婷(左)和优先私人理财高级副董事王悦向的关注,银行与警方合作介入后,顺利帮客户保住约150万元存款。(渣打银行提供)

字体大小:

误信外国友人的“好康”试图进行大额投资转账,一名71岁年长者差点落入骗子的陷阱,幸好警方和银行及时介入,保住约150万元的养老金。

新加坡警察部队星期二(1月16日)发文告说,反诈骗中心与渣打银行上星期四(11日)合作捣毁了一起投资骗案,避免受害者损失约150万元。

受害者按“友人”指示 向不同银行户头大额汇款

案情显示,一名71岁的受害者当时经外国熟人介绍,向某个投资项目支付首笔金额。在骗子的连番鼓动下,这名受害者渐渐相信投资项目能快速收获回报,于是便按照指示向不同的银行户头进行大额汇款。

这个不寻常的举动引起了反诈骗中心与渣打银行反诈小组的注意。反诈骗中心立即向受害者发送短信,提醒受害者警惕骗案。为了进一步保护受害者,渣打银行同时也暂停了受害者使用网络银行的权限,并主动联系受害者表达关切。

根据欺诈风险评估,渣打银行客户经理决定与受害者面谈,但受害者始终不愿相信自己落入骗案。这起案件随后转交给反诈骗中心,经过一番沟通,受害者才恍然大悟,从中抽身避免被骗。

警方:投资前应充分了解 若对方无法回答或规避应警惕

警方提醒公众警惕投资骗局,这类骗子一般会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通信或约会应用如脸书、Instagram、Telegram、WhatsApp、Coffee Meets Bagel,以及探探等接触受害者。接着,骗子就会找机会介绍加密货币、外汇、股票等投资机会,诱使受害者投钱换取高回报。付款后,受害者就会发现无法套现。

警方说,人们在进行任何投资前,应充分了解投资内容,如果对方无法回答,或者规避任何提问,就得保持警惕。此外,也可通过核查公司、持有人、董事和管理层,评估投资项目是否属实,也可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寻找资料查证。

欲了解更多反诈详情,可浏览官网或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公众也可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到官网提供诈骗线索,所有信息将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