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公账委员会:公共服务部门须对贪污零容忍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说,为了保持我国良好的廉洁记录,政府必须确保公共服务整体明确了解且认真执行治理框架。“严格执法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继续取得成功和公众信心的基石。”(档案照片)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说,为了保持我国良好的廉洁记录,政府必须确保公共服务整体明确了解且认真执行治理框架。“严格执法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继续取得成功和公众信心的基石。”(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说,公共服务部门必须坚持不懈地维护标准和诚信,从而维持公众的高度信任,也必须对各级公务员的贪污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委员会主席胡美霞说,为了保持我国良好的廉洁记录,政府必须确保公共服务整体明确了解且认真执行治理框架。“严格执法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继续取得成功和公众信心的基石。”

公共账目委员会审议了审计署的2022/2023财政年度审计长报告后,于星期四(1月18日)向国会提呈第四份报告。委员会讨论了报告中有关可能影响公共部门支出、财务治理与控制的广泛课题;这些课题涉及保持公共部门的廉正与公信力、风险管理,以及数码化,特别是关乎政府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复原力和服务交付。

各部门须关注数据遗失信息技术系统故障等

公共账目委员会在审议过程中召开了四次会议,并考虑了各部门和公共机构的备忘录,包括通讯及新闻部、国防部、财政部、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贸工部等。委员会还召开听证会,听取了财政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以及公共服务署(总理办公室)的常任秘书针对报告事项和相关问题的口头陈述。

公共账目委员会也审查了审计署对冠病疫情支出的两部分审计,审查了723亿元总支出中的332亿元;审计没有发现重大失误。

不过,委员会注意到,各公共部门普遍须关注的领域包括数据遗失、信息技术系统故障、吸引与留住人才的挑战,以及宏观经济风险。委员会敦促建立一个高级别的监督机制,以应对须要集中反应的风险。

线上服务难为年长者 委员会吁扩大实体中心数量和范围

委员会指出,尽管数码转型带来许多益处,政府必须继续优先投资于专业知识。它同意公共服务署提出的“数码优先,而非数码唯一”的原则;民间的反馈表明,越来越多政府服务转向线上,对许多年长者而言这具挑战性。

委员会说,正在走向数码化的同时,不能忽视人力协助的重要性。它因此呼吁政府,扩大实体ServiceSG中心的数量和覆盖范围;尤其必须为不太熟悉新科技的用户着想,将上游流程制度化,以加强防范欺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