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或可当“先遣机” 率先入场救灾和搜证

内政科技局和起步公司Wonder Robotics合作,研发出可安装在不同无人机上的外部系统,让这些无人机能自行降落和起飞。(郑一鸣摄)
内政科技局和起步公司Wonder Robotics合作,研发出可安装在不同无人机上的外部系统,让这些无人机能自行降落和起飞。(郑一鸣摄)

字体大小:

灾后救援刻不容缓,但取证工作同样重要,内政科技局与起步公司合作,日后或可派遣装有不同传感器的无人机率先进入现场,协助进行法证工作,也为其他单位提供及时情报。

内政科技局旗下创新中心“Hatch”去年展开的公开创新挑战中,有两个项目与无人机有关,其中一个是由起步公司Flyz参与研发、可协助法证工作的小型无人机。

内政科技局法证专业研究中心署长林靖静告诉《联合早报》,在大型灾难或爆炸事故发生后,法证人员面对的一个挑战是,无法迅速进入现场搜证;能开始搜证时,现场物品也可能因为不同因素而被移动过。

“在这类事故中,分析环境后进入现场救援是首要任务,而过程中,现场物品一般上会被搬动或移除,对后续的法证工作造成不小挑战,一些关键或会‘消失’的证据,可能无法及时采集。”

为此,内政科技局和Flyz经过五个月合作,研发出能进入灾后或爆炸事故现场的小型无人机,帮助法证人员拍摄现场照片,完整记录现场情况,之后若有证物被移动,也方便调查人员追查。

内政科技局接下来会继续和Flyz合作,让这款小型无人机能全自动化作业,不必人员操作。

另一家公司Wonder Robotics则与内政科技局合作,计划研发出可安装在不同无人机上的外部系统。系统配有具备三维地图技术的摄像头,可让无人机在降落时避开障碍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