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起 新中落实30天相互免签

新加坡和中国互免签证安排于2023年12月7日在第19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宣布,随后新中通过交换外交照会予以确认。图为上海浦东机场。(法新社)
新加坡和中国互免签证安排于2023年12月7日在第19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宣布,随后新中通过交换外交照会予以确认。图为上海浦东机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将从2月9日起,落实30天互免签证的安排。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星期四(1月25日)发文告说,从2024年2月9日起,中国签发的普通护照持有人在新加坡停留最多30天,可免办签证。至于此前已申请签证者,当局不会退还签证处理费。

此外,持有新加坡普通护照者在中国停留不超过30天,同样可免办签证。

这项互免签证安排于2023年12月7日在第19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上宣布,随后新中通过交换外交照会予以确认。

根据两国长期协议,中国签发的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持有者,在新加坡停留最多30天,可免办签证。持中国签发的所有其他旅行证件者,在前来新加坡之前,仍须申请入境签证。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星期四也在脸书贴文指出,这项安排将为新中公民的双向商务和休闲活动提供更大便利。这也能加强两国的民间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同时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带来更多经济机会。

贴文也说:“期待两国之间有更多商务旅行、旅游和交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四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说:“中方高度重视中新双向人员往来……中新免签协定在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前落地生效,无疑是给两国人民送上的一份新春贺礼,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新人文交流,推动中新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

旅游服务和酒店预订网站Trip.com提供的数据显示,星期四下午3时许,即互免签证消息公布10分钟后,携程旅行网的新加坡旅游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逾三成;新加坡Trip.com用户的中国相关搜索量,也环比增长了两成。

业者:来新旅游费用高 比疫前涨至少三成

百万假期执行董事翁树伟受访时说,免签安排落实初期,往返两国探亲的旅客将率先受惠,对一般须提前规划行程的团体客则影响不大。他说,从中国到新加坡来旅游成本高,相比疫情前,至少涨了三成。酒店住宿费用和机票都不便宜,加上消费税上调、新元汇率强劲,都推高了本地旅游产品价格。

“旅游业者都准备好了,但如果客人不接受,我们也没办法。”

导游黄建贤受访时说,农历新年期间来新加坡的中国旅客料以自由行为主,预计“五一”、暑假、十一黄金周期间订单可增加近两成。“马来西亚和泰国已实施或宣布将对中国护照免签,新加坡也免签后方便多了。对中国游客来说,新加坡也更具吸引力。”

家办业者:盼更多中国人考察在此设家办可行性

在新加坡从事家族办公室业务的覃瑜(29岁,经理)近日花60元为两名家人办理两年多次、每次入境30天的新加坡签证。得知两国将于2月9日落实免签安排,她表示希望已办好签证但未入境新加坡的中国公民可以退款。

覃瑜说,相信新中免签对她的业务也有帮助。“免签落实后,预计会吸引更多中国人到新加坡实地考察,了解在这里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可行性。”

新加坡公民蔡文迪(27岁,营销技术顾问)同样欢迎两国落实互免签证安排。“以前去中国,如果超过15天,即使多一两天,都必须办签证,以后就比较方便了。”

航空公司也增加了往返新中两国的航班。《联合早报》日前报道,自1月31日起,新航每周将运营80班往返新中的航班,即冠病疫情前92班的8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