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厨余为高营养鱼饲料 助减少食物垃圾与碳排放

厨余处理系统WasteMaster每天可处理高达1000公斤的厨余,还能将食物垃圾的重量减少80%,转化成安全且营养价值高的基质。这些基质在培养成蛋白质后,可制作成水产养殖的饲料。(特约陈福洲摄)
厨余处理系统WasteMaster每天可处理高达1000公斤的厨余,还能将食物垃圾的重量减少80%,转化成安全且营养价值高的基质。这些基质在培养成蛋白质后,可制作成水产养殖的饲料。(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一年约有80万公吨的食物垃圾,为了解决食物浪费的问题,本地食物垃圾处理企业Life Lab Resources利用最新技术,将厨余转化成营养丰富的鱼饲料,不仅降低垃圾和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还有助于本地粮食的可持续生产。

Life Lab Resources(简称LLR)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谢秉辉致力于推动绿色经济,他说,在创办LLR之前,花了一年的时间评估我国绿色经济的差距。“在发现食物垃圾管理方面还没有真正的循环解决方案后,我才决定要投身研发和规划更好的食物废料处理系统。”谢秉辉也是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

LLR公司采用的最新厨余处理系统WasteMaster由绿色生态科技公司制造,也是我国首个将混合厨余转化成鱼饲料的食物垃圾处理系统。系统采用了最新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技术,通过对厨余进行搅拌、充气,以及蒸发水分等步骤,可以促进食物废料的分解,同时杀死食物腐坏所滋生的细菌。

400公斤食物垃圾可转化成100公斤饲料基质

WasteMaster系统每天可处理多达1000公斤的厨余,还能将食物垃圾的重量减少80%,再转化成高热值的无气味残料。这些残料不仅保留了营养,还消除了病原体,是一种安全且营养价值高的基质(substrate)。据估计,每400公斤食物垃圾,大约能转化成100公斤的基质。

此外,LLR正在淡马锡理工学院建立一所生物精炼实验室,专门研究将基质培养成微生物蛋白,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就能完工。谢秉辉说,每公斤的基质能产出800克富含氨基酸(amino acid)的高蛋白,LLR也会把这些蛋白质供应给饲料公司,用于制作水产养殖的饲料。

“我们也在跟不同的商业伙伴合作,其中一个是经营鱼菜共生(Aquaponic)系统的现代农场Metro Farm。他们会把厨余制作的鱼饲料,喂养在水培系统下的鱼儿,鱼类的排泄物分解过滤后,又会提供养分给水培的蔬菜。”

接着,研究团队会对农场的鱼儿和蔬菜进行12个月的观察,持续改善饲料的营养和配方,确保鱼儿情况良好后,才考虑把这些鱼饲料直接喂养水产养殖场的鱼类。

为了处理更多的厨余,LLR近期也与星狮地产合作展开食物增值计划,在星狮地产旗下五家商场使用WasteMaster厨余处理系统,可减少约2200公吨食物垃圾,以及660公吨碳排放。目前,商场的巴厘泰、大食代、店小二和平价精品超市(FairPrice Finest)等餐饮店都已加入了这项计划。

谢秉辉说,厨余转化成鱼饲料不仅节省了生产饲料所需的新资源,通过将食品垃圾回收整合到食品生产的生态系统中,还能减少送往垃圾埋置场焚烧的垃圾,降低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据估计,从垃圾填埋场回收每两公吨的食物垃圾,可减少约3.2公吨的碳排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