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 将主要服务新加坡人

政府希望通过增设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为国人提供更多医疗选择。新医院主要服务对象将是新加坡人,收费也会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关俊威摄)
政府希望通过增设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为国人提供更多医疗选择。新医院主要服务对象将是新加坡人,收费也会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政府计划设立的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将主要服务新加坡人,卫生部会确保医院收费合理。

卫生部今年1月发文告宣布,有意推出新的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模式,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就医选择。非营利医院不表示医院会亏本运营,而是意味医院的利润不会分发给股东,会重新投资于医院,或用于慈善和其他非营利活动。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一(2月5日)在国会答复议员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说,当局推出新私人急症医院模式,是希望扩大我国的医疗服务选择。

王乙康:非盈利模式较符合医院公共卫生使命

他解释,医院以非营利模式运营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包括非盈利模式较符合医院的公共卫生使命,同时也有助于它们获取慈善资金。

除此以外,营利医院和非营利医院在运营方面,包括护理质量、价值医疗(value-based care)、人才招聘,以及发展等,没有显著的差异。王乙康也在答复中以本地著名非营利私人医院——安微尼亚山医院(Mount Alvernia Hospital)为例。

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三大特点

王乙康指出,新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将有三个主要特点:一、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新加坡人;二、医院管理将更加严格;三、医院将实行具成本效益的医疗护理模式,确保收费合理。

王乙康说,目前的公共医疗服务享有大量政府津贴,费用也尽量保持在病患负担得起的范围,但等候时间难免比较长。相反地,私人医疗服务虽迅速,但很多时候费用高昂;只有经济能力许可,或有私人保险保障的民众才能获得服务。本地少有如安微尼亚山医院或莱佛士医院等费用较低的私人医院。

但王乙康说,公共与私人医疗服务相辅相成,卫生部因此希望能增设收费较低的私人医院选项,为本地民众提供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他也强调,公共医疗服务的工作量逐年增加,私人医院将能缓解政府医院的负担。

王乙康说,约10年前,公共医院和私人医院的工作量,比例为85比15,如今已增至90比10。公共医院工作量比例攀升的趋势也将持续。 

“这虽然展示了公众对公共医院的信心,但也同时给公共医疗系统增加了相当大的负担。一个多元的系统将对我们更有益;获私人保险保障、津贴需求较低的民众,可根据意愿,选择到费用较低的私人医院接受护理。”

他也提到,私人医院能为医疗领域带来新的见解和想法,丰富和提高我国医疗系统的质量。

卫生部正在进行行业咨询,也已收到专业人士和行业的良好回应。王乙康相信,当局将获得众多有用的建议,帮助改进和完善非营利私人急症医院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