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新马跨境霸王车收费至少涨五成

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从2018年迄今,有45名司机因使用外国注册车辆提供非法跨境载客服务被捉。(陆路交通管理局脸书)
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从2018年迄今,有45名司机因使用外国注册车辆提供非法跨境载客服务被捉。(陆路交通管理局脸书)

字体大小:

随着农历新年脚步逼近,许多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使用跨境包车服务返乡与家人团圆。这类俗称“霸王车”的收费,涨价至少50%,仍供不应求。有包车业者指高峰期如年二十九晚上和除夕上午,一早就接满订单,无法再多载客。

虽然不合法,但《联合早报》记者可轻易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如脸书和Telegram,找到提供新马两地的跨境载送服务广告。平时从新加坡载客到新山一带的收费,介于80元至120元之间,而春节期间涨了至少五成。

记者向超过五家业者查询后发现,新年期间从新加坡到新山的单程费用,五人座车辆涨至140元至160元,七人座的收费则在150元至200元之间。

有业者说,除了提供到新山的短途服务,也有不少人询问到吉隆坡、怡保甚至是槟城的包车。原本到吉隆坡的七人座收费为350元,涨至600元至700元。另有业者指供应紧张,无法承诺提供指定车款,同时除夕前新柔关卡会严重塞车,要乘客做好心理准备。

星马旅运林姓负责人受询时说,很多回乡者的心态是慢慢多找几家包车业者询问,希望找到更便宜的报价,但之后会发现业者订单满了,“即使他们愿意接受调涨后的价钱,也找不到包车回家”。

在本地工作的新山人林珍妮(40岁,执行人员)以往每周往返,新年因行李较多,已和朋友一同包车,即使收费调涨不少她也能接受。 

新柔德士同业协会秘书纪连成日前告诉记者,由于德士司机只能按指定路线,如从万山街德士站载客到新山拉庆车站,因此尽管一辆车60元的收费较便宜,但霸王车主打送到家门口服务,抢走他们不少生意。

陆交局:别使用无照载客服务

陆路交通管理局多次呼吁公众,不要使用未取得公共服务车辆执照的载客服务,因为这些车辆可能没有充分的第三方保险,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可能无法获得保险赔偿。

陆交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截至今年1月31日,只有约330辆新加坡和马国注册的德士,能提供跨境点对点载送服务。  

从2018年迄今,有45名司机因使用外国注册车辆提供非法跨境载客服务被捉。其中14名司机被控上法庭,11人被判罚款1400元至2000元不等。被控者中,有八人的车也被充公。另有27名司机受到严厉警告,其余四起案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公众可通过陆交局网站https://www.lta.gov.sg/feedback或点击www.OneMotoring.lta.gov.sg网站投报这类非法跨境载客服务。若能提供车辆注册号码、日期、时间和简要叙述,将有助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