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 缅甸安全局势严峻 亚细安保持落实五点共识立场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回应国会议员有关缅甸的询问时说,亚细安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老挝已明确表示要保持一贯的立场,落实五点共识。(档案照片)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回应国会议员有关缅甸的询问时说,亚细安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老挝已明确表示要保持一贯的立场,落实五点共识。(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缅甸当地的安全局势依然严峻,亚细安保持落实五点共识的立场,同时致力于提供人道主义支持。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星期三(2月7日)在国会回应议员陈立峰(后港区)的口头询问时说,亚细安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老挝已明确表示要保持一贯的立场,就是落实五点共识。“不幸的变化是在缅甸实地发生的,那里的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几乎等同于一场内战。”

尽管当地军方无意放弃权力,但他们掌权的能力也受到挑战,有各个团体发起抵抗活动。“我们强调的另一个重点是,有必要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支持,亚细安也预计泰国会采取更多措施,提供跨境的人道主义援助。”

维文说,首要任务是照顾所有缅甸公民的福祉,而不应该对亚细安能够神奇地解决问题抱有任何幻想。

“归根结底,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领导问题。缅甸各派政治领导人需要团结起来,面对面协调他们不同的立场。”

自敏昂莱军人集团上台以来,缅甸与亚细安关系出现较大裂痕。2021年4月,亚细安领导人共同召开特别峰会,为解决缅甸问题提出五点共识:停止暴力;各方展开建设性对话;设立一名亚细安缅甸问题特使;亚细安将向缅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亚细安主席特使和代表将访问缅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