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三潮涨3.6公尺 乌敏岛码头再淹水

靠近乌敏岛码头的惹兰贝干乌敏商店街,星期一(2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2时45分出现突发性淹水,水位达3.6公尺。(读者提供)
靠近乌敏岛码头的惹兰贝干乌敏商店街,星期一(2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2时45分出现突发性淹水,水位达3.6公尺。(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年初三午间潮涨3.6公尺,加上一场断断续续的雨,乌敏岛码头旁边的街道再次淹水,有居民称积水一度淹入房舍和商店内。

公园局自然保护处高级署长林良任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乌敏岛星期一(2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2时45分,因涨潮的因素,一些地区出现突发性淹水,当时涨潮高达3.6公尺。

考虑到这段时间会淹水,当局准备了一些预防措施,包括封锁淹水地区、协助村民放置无砂沙包(Floodsax),以及在码头和国家公园局网站张贴告示,提醒游客注意可能出现淹水的情况。

当局人员也在现场,劝请游客不要进入淹水区。

靠近乌敏岛码头的惹兰贝干乌敏商店街,近年不时发生突发性淹水。受访居民告诉《联合早报》,乌敏岛大年初三也就是星期一早上10时左右开始涨潮,到了中午12时30分左右,码头附近开始淹水。

这次淹水是近几个月来较为严重的一次

脚踏车出租店业主林财喜(68岁)受访时说,这次涨潮造成的淹水是近几个月来较为严重的一次。

他说,虽然人流不是太多,但淹水还是影响了生意,他也担心脚踏车会泡水生锈。“大概中午12时30分左右,水一度淹到店内,所幸积水过后慢慢退去。”

岛上的德士司机王源潜(65岁)也说,星期一早上开始涨潮,到了中午时分大涨潮,导致水位上升进而淹水。“岛上从早上开始下毛毛雨,水位在下午2时许开始逐渐退下。”

受季节性春潮(spring tides)影响,本地通常会在1月和2月发生淹水。如果再加上暴雨,就会出现海水倒灌、淹没低洼地区的情况。本地记录到最高的海水涨潮发生在1974年2月9日,当时海潮达到3.9公尺,全岛多个区域被一公尺高的海水覆盖。

在春潮发生时,太阳、月亮和地球连成一线,对海水的引力作用就会增强,从而导致某些地区出现比平时更高的涨潮。当这样的季节性涨潮出现时,东海岸公园一带的低洼地区往往也会淹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