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七捞鱼生 餐馆鱼生销量比除夕多三成

许多本地华人和企业会在大年初七捞鱼生,借由“捞起”,祈求在新的一年风生水起。(白艳琳摄 )
许多本地华人和企业会在大年初七捞鱼生,借由“捞起”,祈求在新的一年风生水起。(白艳琳摄 )

字体大小:

星期五(2月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七,也是俗称的“人日”,许多本地华人习惯在这一天“捞起”,吃鱼生来庆祝大家的生日,寓意步步高升。不少企业也特地选在这一天设开工宴,多家中餐馆因此预约爆满,鱼生销量比除夕多出三成。

桃苑(Peach Garden)总经理尤志杰星期四(15日)受访时说,集团属下的六家餐馆年初六和初七的位子已全部订满,超过九成的桌位都有预订鱼生。

他留意到,初七的外卖鱼生特别受欢迎,订单甚至比除夕和初一多出30%。除了鱼生,还有约三成的顾客特地在大年初七订购七样菜来吃,讨个好彩头。

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说,新加坡和中国落实了30天互免签证以后,吸引很多中国旅客来新旅游和探亲,因此今年餐馆的生意比去年更红火,几乎每桌的食客都会点捞鱼生。

“春节期间,集团旗下的20多家餐馆几乎每天都预约爆满,不少中国旅客也会特意体验一下捞鱼生的氛围,预计初七的鱼生需求量会比除夕更多。”

翡翠餐饮集团发言人也回应说,餐厅在“人日”的午餐预订比起前几天有所增加,主要都是企业的开工宴。“从过去几天的情况来看,鱼生的销量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且根据经验,很多顾客都会在当天才来我们的餐厅购买鱼生。”

长堤海鲜餐馆(IMM分店)经理符詠茗指出,通常初七会有大批上班族到店里来吃开工酒。他说:“农历新年每一天的生意都很好,目前初七只剩下三桌还未被预订,不过肯定会有很多开工的人前来排队。每个顾客来用餐都会捞鱼生,而且新年套餐也已经包含了这道菜。”

超市鱼生销量也增加

日本连锁超市DON DON DONKI发言人受询时说,年初七的鱼生拼盘订单比前几天多了30%,鲑鱼生鱼片的销量也在增加。

昇菘发言人也说,超市的鱼生销量有所增长,一般上人日当天的销量会比农历新年期间的其他日子多出一倍。

受访公众洪儆荣(煤气供应商,60岁)认为,捞鱼生是本地华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习俗,通常他会在年初一跟家人捞鱼生祈求平安吉祥,初七则跟员工一起捞个风生水起。

“以前大年初七家里也会煮七菜羹,寓意添好运,不过现在很少人知道这个传统,我就把鱼生也当作七样菜来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