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辉辞任前进党秘书长 党员有赞有弹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右)因为脸书贴文风波而辞任秘书长,接替他的是同为前进党非选区议员的潘群勤(左)。(档案照片)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右)因为脸书贴文风波而辞任秘书长,接替他的是同为前进党非选区议员的潘群勤(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接任党魁不到一年便因脸书贴文风波而辞任秘书长,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以示负责的行为,在一些受访党员和学者看来,是勇敢且负责任的做法。不过,也有党员觉得梁文辉作风过于激进,早已引起好些人不满。

梁文辉因为在一则贴文中,不实指控政府,没为一对面对困难的夫妻提供足够经济援助,于本月15日接获《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发出的更正指示。为此,前进党星期五(2月23日)宣布,他已在星期二(20日)辞职,以对事件负责。

对于梁文辉的决定,几名匿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前进党党员看法各异。

一名资深党员说:“我觉得梁文辉这么做是对的。他是一名好领导,现在虽然面对一点小挫折,不过他的决定展现了勇于认错的精神。”

一名熟悉领导层运作的党员也认为,梁文辉的决定对前进党来说应该“利多于弊”,因为他是在以身作则,让选民知道前进党不是说一套做一套,而是个有担当的政党。

2020年全国大选后成为非选区议员的梁文辉,在参加国会辩论时,经常针对引进外来人才和住房政策等课题,与人民行动党政府激烈交锋。他过去曾好几次因违反议事程序而须道歉。

前进党党员:梁文辉作风激进 下台并非意外

对于这样的风格,有党员告诉记者,梁文辉属于党内的“激进派”,好些“温和派”党员早就感到不满,因此对他下台一事一点都不意外。

这名党员说:“政府表现其实不差,但为了让新加坡变得更好,许多人都希望国会里有不同声音。就算这样,辩论讲求的是事实和数据,不该为了争辩而争辩。”

另一名党员说,他察觉到“党领导层内部存在着拉锯”,偶尔也听到他人投诉,说接受不了梁文辉的领导风格。他认为,收到更正指示并非大事,梁文辉为此下台导致前进党频频换领导人,可能给公众留下不好的印象。

成立于2019年的前进党,自2021年以来换了三任秘书长,接替梁文辉的是同为前进党非选区议员的潘群勤。

对于换将是否会影响外界信心,潘群勤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相信人们对党的信任,以及党内士气,取决于我们作为一个政党的集体作为,而不单是谁是秘书长。无论是在党内或国会里,梁文辉会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前进党主席陈清木医生则说,下个月创党满五年的前进党是个持续发展的政党。无论秘书长是谁,中委会都将继续团结合作,实现共同目标。

学者:梁文辉仍能在大选中发挥作用

下届大选最迟须在明年底举行,对于这起风波会否影响前进党选情,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副教授觉得未必。

他说:“前进党已经是本地第二大反对党,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是前进党‘教父’,仍有很高的公信力;梁文辉则是该党在国会的‘门面’。” 

他认为,无论是在前进党内或本地政坛,梁文辉都已树立了鲜明的、为人民争取利益的形象。他辞任秘书长是负责任的做法,即使没了职衔,也能继续在选举中发挥影响力。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林珠博士则觉得,让人意外的不是梁文辉这次的贴文,而是他自成为非选区议员以来就持续不断做出一些不合适的行为。至于对选情有何影响,取决于他未来的表现。

“新加坡人会判断反对党人选能不能胜任,即行事上要比执政党聪明,而不是以这样的方式捆绑自己。虽然前进党能获得一些死忠支持者的支持,但若要取得突破,反对党须有更实质的作为和良好的个人言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