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来10年国防开支 维持GDP占比约3%

国会拨款委员会星期三(2月28日)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发言时,花了不少篇幅概述目前的地缘政治情况,以及我国须建立强大军队抵御外来危机。(gov.sg视频截图)
国会拨款委员会星期三(2月28日)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发言时,花了不少篇幅概述目前的地缘政治情况,以及我国须建立强大军队抵御外来危机。(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国际局势纷乱,区域和全球未来10年可能再爆发冲突,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须靠强大的武装部队来阻吓他国侵略,让有意进犯者无法得逞。在这期间,国防部会保持开支平稳,把每年预算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

国防部2024财政年的开支预算是202亿5000万元,占我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的2.8%,数额较上财年增加2.5%。

国会拨款委员会星期三(2月28日)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发言时,花了不少篇幅概述目前的地缘政治情况,以及我国须建立强大军队抵御外来危机。

黄永宏说,因为长达60年的政治动荡,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唱四种国歌(英国、日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至于黄永宏这一代人,即1950年代至60年代出生的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则是幸运的。像他的家庭一样,许多家庭一开始虽然贫困,但随着国家繁荣,他们也富裕起来。

黄永宏:未来10年发生区域或全球冲突风险不再是零

他说,如果五年前有人问他,他会说这一代人——X世代、千禧一代和Z世代,也会同样幸运。但如今,他决定推翻之前的评估,因为地缘政治升温,火花和火焰可能从多处冒出。

“未来10年发生区域,甚至全球冲突的风险,已不再是零。我并非轻率地做出这一评估。”

2022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已迈入第三年,战场虽在乌克兰,但美国和北约都深陷其中;去年10月的以哈冲突,打破了中东地区和平发展的希望;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小院高墙”围堵政策,则存在扩大的风险。

黄永宏以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为例说:“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新加坡,这个政府、国防部,以及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制定计划时,不能假设可以依赖其他国家来营救我们。若新加坡人不肯或不能捍卫新加坡,我们不会有其他后盾。” 

正因如此,我国多年来稳步投资,以提高国家的防御能力。我国1998财年的国防开支,占名义GDP的5.1%,本财年则占2.8%。

他说,虽然这些年来实际国防开支增加了,但由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要比国防开支来得快,占比因此逐渐降低,这是好的。除非爆发冲突或战争,否则国防部往后10年的开支,预料会维持在3%左右。

黄永宏说,相比其他区域,中东国家的国防预算约占GDP的4%,欧洲则不到2%。

不过他强调,我国国防开支占比下降,不是因为武装部队削减保卫新加坡所须的花费,“我们的防卫能力从来都不曾减弱”。他解释,这是因为我国通过持续投资,以最有效的方式,长期以来建立了强大的军队。

“我们过去20年持续投入的资金,正在取得回报。若我们继续明智地投资,往后还能收获更多红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