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佛士书院前校长尤金·维基新雅逝世 享年90岁

领导莱佛士书院成为自主中学的莱院前校长和前教师尤金·维基新雅(Eugene Wijeysingha)与世长辞,享寿90高龄。(取自莱佛士书院脸书)
领导莱佛士书院成为自主中学的莱院前校长和前教师尤金·维基新雅(Eugene Wijeysingha)与世长辞,享寿90高龄。(取自莱佛士书院脸书)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教育工作者,领导莱佛士书院成为自主中学的莱院前校长和前教师尤金·维基新雅(Eugene Wijeysingha)星期六(3月2日)与世长辞,享年90高龄。

莱佛士书院3月2日在脸书贴文,但没有透露维基新雅去世的详情。

被学生昵称为“维基先生”的维基新雅,1959年在莱佛士书院的勿拉士峇沙路旧校园当历史教师,过后升任高级教师。

维基新雅1967年担任尚育中学(Changkat Changi Secondary School)的校长,也是创校校长,后来回教育部担任多个行政职务。1980年至1985年,他担任淡马锡初级学院院长,1986年重回莱佛士书院出任校长。

莱佛士书院的贴文说,维基新雅致力于培养纪律精神、加强卓越的学术成就,以及为校园注入活力。

贴文指维基新雅在领导莱佛士书院成为自主学校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并积极策划1990年校舍搬到碧山新镇和1994年创办寄宿学校。

出版书籍保存莱院历史 为我国培育无数栋梁

维基新雅热爱历史,热衷于保存学校历史,曾出版一本有关莱佛士书院历史的书,并于1994年在校园设立档案馆和博物馆。

维基新雅1994年底退休,对教师、职员和校友留下巨大影响力。

他为我国培育无数主流精英,包括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前国会议长阿都拉。

莱佛士书院通过脸书悼念他,并向维基新雅的家人和亲人致以最深切、最诚挚的慰问。“他为人民服务,他的精神将持续永存于曾在他领导下学习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以及有幸与他有过交集的人的心中”。

莱院校长罗洪恩在院方发表的文告中,对失去这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家深感悲痛。

“当我还是莱院的学生时,维基新雅是我的校长。对我们来说,他是每日智慧和指导的源泉,总督促我们反思和挑战自己,成为有品格的年轻人,并维护莱院的使命和价值观。”

淡马锡初级学院咨询委员会主席汤友豪医生代表院方在脸书贴文,向维基新雅的家人致哀。

他形容维基新雅是特殊、慈父般的长者,为人处世坚定,受人爱戴。“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让我们寻求他的明智指引,或纯粹找他聊天。”

汤友豪指维基新雅尊重学生,把他们当年轻人看待,并委托学生领袖组织和开展许多项目和活动,为勿洛校园增添活力。

“我们也以学习认真,玩得尽兴作为回报,竭力帮助淡初取得今日的成就。我们当中有许多已是公共和私人领域的领导者,非常感谢他在我们成长和可塑性强的初院岁月里,为我们树立好榜样。”

维基新雅于1992年荣获最杰出新加坡僧伽罗(Sinhalese) 奖。他是1998年首届“卓越教师总统奖”的遴选委员之一,2003年担任强制教育局主席,也曾是《新报》的教育专栏作家。

他遗下数名子女,包括2011年代表新加坡民主党,与另三个候选人角逐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结果落败的文森·维基新雅(Vincent Wijeysingha)。

文森在脸书贴文说,父亲去年生病,圣诞节过后情况恶化,但一直很坚强,成功抵抗数次感染,但最终心脏衰竭过世。父亲去世时,他母亲和一个姐妹在侧。移居海外的文森说,他将在4日上午抵达新加坡。

维基新雅的丧礼从星期天(3日)晚上起在丧居举行四天,星期三(6日)下午2时30分在杨厝港路的圣文生德保教堂(St. Vincent de Paul)举行追思礼拜,随后移柩至万礼火化场火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