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大厦工作48年 九旬前杂工逝世

苏苗坤的子女把他退休前受访的报章版面挂在灵堂。(蔡振鸿摄)
苏苗坤的子女把他退休前受访的报章版面挂在灵堂。(蔡振鸿摄)

字体大小:

每天第一个报到,每晚锁门后最后一个离开,48年来在国会大厦打扫和准备茶水,还为建国总理李光耀买午餐,国会大厦前杂工苏苗坤日前安详离世,享耆寿91岁。

苏苗坤从1954年起在国会大厦担任庶务总管,直至2002年退休,他在国会大厦工作近半世纪,是服务最久的庶务总管。历届议员都昵称他“阿坤”。

苏苗坤星期六(3月16日)清晨6时30分安详离世,家人依照他的遗愿办传统道教丧礼,在金文泰13街第118座组屋楼下为他设灵,星期三(20日)下午1时30分出殡。

本地服务最久的国会大厦庶务总管苏苗坤(右),生前与妻子张亚蕃甜蜜合照。(受访者提供)

他的长子苏国贤(67岁)向《新明日报》记者绘述父亲生平时透露,父亲小时家境清寒,三四年级便辍学,之后开始打工赚钱,曾当过园丁和球童。

他称,一次因缘际会下,有人问父亲要不要找一份“很稳”的工作,并介绍他到国会大厦担任杂工,才让父亲与国会大厦结下缘分。

“他到国会大厦工作时我都还没出生,之后一辈子都在里面工作,养大我们四兄弟姐妹,还把小妹供上大学。”

苏苗坤生前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据报道,他过去主要负责管理大厦钥匙、打扫和为议员准备茶水。他每天第一个报到,晚上为大门上锁后,才最后一个离开,熟悉国会大厦内的每个角落。

每当国会开始前,他都会拿着一个装了107把钥匙的粉色冰淇淋塑料盒,与保安一同严谨地检查大厦内的每个房间,包括地下室和阁楼。确保一切正常后,保安才在门上贴上一张张“已检查”的贴纸。

此外,苏苗坤还有一份特别的职务——为建国总理李光耀买午餐。

苏苗坤过去受访说,他退休领纪念品下台后,经过李光耀身边,李光耀还亲自站起来与他握手,并向他道谢,这些回忆,一直深刻在他心中。

长子苏国贤也说道:“我觉得父亲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傲,虽然他是小职员,但他很光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4年3月1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