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易酿火灾 环境局吁勿在坟场随地烧冥纸

蔡厝港坟场草地最近的火患,导因可能是人们在地面上焚烧冥纸,或焚烧桶中飞出余烬所致。(卓祾祎摄)
蔡厝港坟场草地最近的火患,导因可能是人们在地面上焚烧冥纸,或焚烧桶中飞出余烬所致。(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蔡厝港坟场草地最近发生火患,国家环境局提醒祭拜者在清明期间,用规定设施焚烧冥纸,确保安全。

环境局星期三(3月27日)在脸书发帖说,火灾可能是人们在地面上焚烧冥纸,或焚烧桶中飞出余烬引发的;该帖提醒公众近来天气炎热,不要在地面焚烧冥纸,容易引起火灾。

记者次日上午到坟场时,恰逢大家族的20多名成员在水泥空地上,堆放各类祭品准备焚烧。水泥地旁的草地近期被火烧过,有一片已经烧成乌黑色,其余草地则是黄绿相间,那是在烈日下曝晒的结果。

蔡厝港坟场是我国唯一仍在运营的土葬墓地,4月4日(星期四)清明节将至,现在到来祭拜者络绎不绝。记者看到,每隔约10米就有一个或几个圆形焚烧桶,一些区域还有体积更大的长方形焚烧容器。多数祭拜者选在这些容器内烧冥纸,好些容器里面的余烬还在冒着白烟。

蔡厝港坟场配有多种焚烧冥纸的容器,环境局提醒公众以安全方式祭拜,以免发生火灾。(卓祾祎摄)

白添兴(67岁,退休人士)清晨6时30分就和家人从淡滨尼驾车到来祭拜父母,他说:“无论是交通还是焚烧设施,这里比五年前改进了许多。”

同样来自淡滨尼的陈政维(36岁,医护人员)到来祭拜父亲,他建议:“如果遇到明后天节假日和双休日高峰期,这里的焚烧桶可能会不够用,多一些会更好。”

在坟场工作了两年的孟加拉清洁工卡姆尔(Kamrul)告诉记者,一些祭拜者还是选在地面焚烧祭品。他往往要在一旁等着,火熄灭后才打扫,以策安全。

“我常常告诉他们,在地面焚烧很危险,周边的干草容易着火,但是很少有人听。”

焚烧冥纸规范行动联盟致力让传统习俗更安全环保

为了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本地民间团体、私人企业和政府机构于2022年联合成立焚烧冥纸规范行动联盟。联盟联合主席洪宝兴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解决焚烧冥纸、祭品安全问题的最佳方法,是取得祭拜者的理解。

目前,联盟正同多方协调合作,让传统习俗变得更加安全、环保。“我们正同祭品供货商联系,鼓励他们设计尺寸更小的祭品,以适合焚烧桶的口径。”

未来三天,即3月29日至31日,是今年清明节前的长周末,坟场的祭拜人流预计会比较集中。

另外,洪宝兴也提醒在组屋区域祭拜的公众注意防火安全。“我们也通过市镇理事会和焚烧桶生产商取得联系,希望今后组屋区域的焚烧炉尺寸能设计得更大一些,以满足祭拜者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