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本地多数高管对人才适应AI转型能力感担忧

在新加坡,AI能力快速增长让企业对劳动力生产力的提升抱持更大的希望,53%的本地高管预测AI可带来的收益将超过20%。(王彦燕摄)
在新加坡,AI能力快速增长让企业对劳动力生产力的提升抱持更大的希望,53%的本地高管预测AI可带来的收益将超过20%。(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生成式人工智能(AI)如今被视为提高生产力的关键,可是调查显示,本地每四名企业高管就有超过三人(78%)对公司内部人才的转型能力感到担忧,将近九成(88%)的高管甚至认为,如果AI改变或淘汰工作,不到一半的员工能够适应。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美世(Mercer)发布的2024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报告,在受访的人力资源主管中,不到三分之一(28%)表示很有信心能够成功实现人机协作。

这份题为“在机器主导的世界为人类潜能解锁”的报告,深入探讨了企业面临AI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报告向17个地区16个行业超过1万2000名企业高层、人力资源主管和员工展开调查访问,其中新加坡受访者超过690名。

在新加坡,AI能力快速增长让企业对劳动力生产力的提升抱持更大的希望,53%的本地高管预测AI可带来的收益将超过20%。

不过,有一半的高管(50%)认为,技术发展的速度已超过公司再培训员工的速度;不到一半(42%)的高管认为,他们可利用现有的人才模式来满足今年的需求。

本地不少高管认为,投资与采用AI工具(56%)以及重新设计工作以纳入AI与自动化(44%),将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长,而对AI缺乏投资将导致巨大的业务风险(46%)。

美世合伙人兼人才业务新加坡区总经理陈志光指出,当今世界面对多重危机,特别是企业和人才面对的风险无处不在,人们对于具变革力量的智能机器抱持乐观态度,因为这些机器可能推动人们重塑工作和职场,带来可振奋人心的各种可能性。

“如果把智能机器视为队友,我们才有机会站在机器人的肩膀,发挥人类的潜力。在以人为本重新设计工作的同时,技能将成为提高生产力的核心,加上以公平为优先考量,可增进职场信任。”

逾半数高管担心新技术使用成效

调查发现,本地超过一半的高管(54%)担心公司在激励员工采用新技术方面做得不够;三分之四(76%)的人力资源主管担心,推出解决方案的新技术无法促进工作转型。

调查也反映出,新加坡最近在降低风险方面的投资已见成效。60%的高管相信他们的企业能够承受不可预见的挑战,两年前这一比率仅为37%。

另外,高管在制定三年计划时,最关心通胀(44%)和数码化加速(50%)的问题,网络和气候等长期风险却没得到应有的重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