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伙伴关系添支柱 我国新西兰加强供应链与互联领域合作

李显龙总理(右)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拉克森星期一在总统府会面后宣布,将在明年建交60周年之际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李冠卫摄)
李显龙总理(右)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拉克森星期一在总统府会面后宣布,将在明年建交60周年之际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新西兰明年将迎来建交60周年,两国希望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包括加强在供应链与互联领域合作,致力于在动荡的国际环境中保持供应链稳定。

李显龙总理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拉克森(Christopher Luxon,前译陆杰锋)星期一(4月15日)上午在总统府会面。两人过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将为增进伙伴关系(Enhanced Partnership)增添第六大支柱——供应链与互联(supply chain and connectivity)。

两国同属小国 对保障供应链互联有深刻共识

李总理说,今年是我国与新西兰建立增进伙伴关系的五周年,双方在现有五大支柱的34项倡议上都取得良好进展。在两国明年迎来建交60周年之际,他和拉克森同意将适时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谈到双边关系的新支柱时,李总理指出,我国和新西兰同属小国,对于保障供应链互联,特别是确保危机时期的联通,有着深刻的共识,新支柱反映两国在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对于保持供应链联通的持续承诺。

疫情初期我国从新西兰运来上百公吨食物 也向该国运送必要医疗产品

李总理说,在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边境关闭,供应链受影响时,两国就相互支持,建立空运合作,从新西兰运送100公吨食物到新加坡,也从本地向新西兰运送必要医疗产品。

拉克森在致辞时说,供应链韧性不仅在危机时期至关重要,在平常时期也为两国发展商业合作和投资提供机会。他指出,新加坡是新西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希望进一步开拓更多商机。

两人会面时也就本区域和国际的重要发展交流看法。根据我国外交部文告,双方都认同,一个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以及亚细安的中心地位都十分重要。 

两国将就达成必需品贸易协议展开正式谈判

我国和新西兰在2019年将双边关系升格为增进伙伴关系后,在五大支柱领域——贸易与经济、安全与防卫、科技与创新、民间交流,以及气候变化与绿色经济,都取得良好的合作进展。

增设供应链与互联支柱后,两国将针对达成必需品贸易协议(Agreement on Trade in Essential Supplies)展开正式谈判,以促进必需品贸易,并减少这类贸易在危机时期受影响。

双方也签署关于电子发票合作,以及确保安全高效贸易这两份谅解备忘录,以便根据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加强贸易联通与合作。

李总理过后为拉克森举行午宴,他在祝酒时细数新加坡和新西兰多年来在防卫、经贸、民间交流等各领域建立起牢固的友好关系。

新加坡是拉克森去年11月就任总理后出访的第二个国家,访问行程星期二(16日)结束。他将续程前往泰国和菲律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