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欧锦赛

一路跌跌撞撞 丹麦要梦回1992

面对捷克全场16脚射门5次射正,门将卡斯帕·舒梅切尔昨天发挥神勇,化解了多次危机。(路透社)
面对捷克全场16脚射门5次射正,门将卡斯帕·舒梅切尔昨天发挥神勇,化解了多次危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本届欧锦赛冷风继续吹,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在夺冠热门法国、德国、葡萄牙相继被淘汰出局后,一支赛前本不被看好的队伍却一路高歌挺进。继昨天(7月4日)凌晨淘汰捷克后,“童话王国”丹麦目前已经晋升本届欧锦赛四强之林。

还记得1992年,丹麦在欧锦赛中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走到了最后。当年,丹麦在欧锦赛外围赛中以1分之差位列小组第二,本无缘晋级,但夺冠热门南斯拉夫出现内忧,面临解体,丹麦则捡到机会“替补上阵”。

但即便被分配到了有法国、英格兰和瑞典所在的死亡小组,丹麦这支队伍凭借着顽强的意志,一路过关斩将。球队先闷和三狮军团,后不敌瑞典,再力克法国,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淘汰赛。随后,丹麦再击败众星云集的荷兰与德国,捧起冠军奖杯,写下被球迷所熟知的“丹麦童话”。

本届欧锦赛,这部童话历史似乎正在重演。首场比赛球星埃里克森(Eriksen)心脏骤停,让丹麦队内军心大乱,一度濒临淘汰边缘。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处境下,丹麦竟开始上演绝地反击。7月4日,这支童话王国将准备迎战三狮军团,争夺决赛的入场券。

神奇父子兵

本届欧锦赛至今,丹麦五场比赛共丢五球。昨天面对捷克全场16脚射门5次射正,门将卡斯帕·舒梅切尔(Kasper Schmeichel)发挥神勇,化解了多次危机。

他在赛后受访时表示,当终场哨声吹响时,在心中悬挂已久的那块大石终于落下。“当终场哨声吹响时,我松了一口气。现在我们会稍微放松享受一下…我们没有想得太远,我们已经取得出色的成绩,能有这样的结果实属不易。”

1986年出生的卡斯帕·舒梅切尔目前效力于莱斯特,曾两次获得丹麦足球先生和丹麦足协最佳球员。但球迷或许不知,1992年的那则童话故事,卡斯帕·舒梅切尔的父亲彼得·舒梅切尔(Peter Schmeichel)也是主角之一。

1992年欧锦赛半决赛,丹麦在哥德堡乌利维球场与劲旅荷兰战成2比2平,比赛也随之被拖入点球大战。而身为门将的彼得·舒梅切尔在点球大战中成功预判对了范·巴斯滕(Van Basten)的射门方向,双手将球扑出,帮助丹麦打赢这漂亮一仗。

而在决赛中面对德国,彼得·舒梅切尔在90多分钟的比赛内高接抵挡,保证了丹麦的零失球。相反,丹麦靠着防守反击接连攻进两球,成功登顶欧洲之巅。

当年刚刚加盟曼联一个赛季有余的彼得·舒梅切尔在赛后表示,听到终场哨声响起时,那种感觉超乎一切。

“当我们回到哥本哈根,和丹麦人民一起庆祝的时候,那种感觉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真的是令人难以置信。在夺冠的瞬间,我想的是:上帝,我们真的做到了,这不是一个梦。”

主帅:埃里克森一直与我们同在

 丹麦主帅尤尔曼德昨天谈到了中场大将埃里克森,表示他仍然是球队重要的一部分。(路透社)

当然,除了门将与球员们的出色表现外,冥冥之中也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丹麦前进。丹麦主帅尤尔曼德(Hjulmand)昨天就谈到了中场大将埃里克森,他表示,埃里克森仍然是球队重要的一部分。

“我在比赛期间,以及比赛后都想起他。我一直在想,如果他还在这儿作赛会是多美好。他仍然是球队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我们进军温布里的重要部分。这支球队可不是一夜建立起来的,他在阵中已有一段非常长的日子。但愿他在这儿,我给他很大的祝福,他是这胜果的一部分。”

自埃里克森事件发生后,丹麦得到很多中立球迷的支持。尤尔曼德说:“我绝对感觉得到,我认为整个足球世界,打从那一秒,那一天以后,了解到生命与足球的意义。”

一切好像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一股冷风正在缓缓吹向冠军领奖台,一部新的美丽童话似乎即将诞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