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陈思恩:体操小国也能进军顶级大赛

 陈思恩热爱体操运动。(新加坡体操总会提供)
 陈思恩热爱体操运动。(新加坡体操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倒数第6天

陈思恩是新加坡体操史上第二位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她想证明,新加坡虽然不是体操强国,但有能力进入奥运与世锦赛如此顶尖级别的赛事。

体操是力与美的结合,运动员在地板、跳马、平衡木、高低杠、双环演练不可思议的动作,不断追求完美。

可是在这给人美感体验的竞技体育背后,有的总是刻苦、忍耐、伤病与压力。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即将代表新加坡参加东京奥运自由体操项目的陈思恩说:“我想会有这种印象一定有原因。过程真的很刻苦,有很多起起落落。我曾经想过要放弃,但三天后我回来了。”

当时发生了什么事?陈思恩说:“那是我13岁的时候,觉得一切很艰难,不明白为什么要坚持训练体操,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可是当我离开,才发现其实还不是时候,我还有潜能,不想以后后悔,所以就回来了。”

坚持下来,陈思恩终于在19岁生日期间从2019年斯图加特世界体操锦标赛获得奥运资格。

她是新加坡体操史上第二位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第一位代表新加坡出战奥运的是林欣玮,她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代表斯坦福大学参加美国大学体操联赛

体操在本地并不是主流运动项目,陈思恩为了精进技术,高中时期就到美国生活,一边上课一边参加体操会的训练。

如今她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随校队参加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体操联赛,完成了2021年赛季的首秀。

参加奥运,陈思恩希望能提高体操在本地的能见度,提高竞技水平。

她说:“我想让年轻一代知道,尽管我们来自一个小国,没有悠久的体操历史,我们还是可以进入重大赛事。我希望我闯入奥运可以激发年轻一代。这对我和家人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牺牲得到了回报。”

其实斯图加特世锦赛期间她曾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获得奥运资格,但她明白,就算无法晋级,她也已经尽了全力。

那么现在呢?

视讯镜头前,陈思恩笑了笑:“现在更自信了。”

来临奥运参加自由体操单项,其实陈思恩个人最喜欢的是高低杠。对于比赛,她希望能顺利将平时训练的一切表现出来,因为她到了赛场会比较紧张。

闭门比赛更能集中精神

日本决定奥运所有比赛闭门举行,没有观众,陈思恩觉得,环境越安静,她越能集中精神。

陈思恩家人都热爱体育,成长过程中,每个周末都会一家人打羽毛球。

她哥哥小学时期就加入了学校体操队,回到家里,这个妹妹就爱模仿哥哥做高难度动作,把母亲吓了一跳,担心她动作不当受伤,接着也给她报名学体操。

10岁不到,陈思恩就玩过羽毛球、溜冰、高尔夫球,再加上体操,母亲认为不能博而不精,要她选择一项专心经营。

为什么选了体操?

陈思恩说:“我不喜欢羽毛球是因为,我记得有一次训练,我打到了队友,开球的时候也失误,而且太多次了,想说就选体操好了。可能小时候我的进度比较快,教练都看好我,所以就一直练到今天。”

对陈思恩来说,运动员从小锻炼,并不意味着就失去生活,最重要是学会平衡。

这次奥运在冠病疫情中举办,虽然限制很多,但陈思恩愿意配合,帮助赛事安全举行。她认为体育能够让人暂时忘却烦恼,她自己就喜欢观看体育赛事,帮助舒缓平日训练造成的紧绷神经。

“希望人们观看奥运的时候,也可以帮助他们暂时远离尘嚣,让他们暂时忘记冠病疫情。”

陈思恩

生日 2000年10月19日

学校 美国斯坦福大学

最新解锁成就 2020-21年赛季NCAA体操联赛初体验

最爱项目 高低杠

奥运项目 自由体操

晋级奥运方式 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

赛程

场地 有明体操竞技场

女子体操资格赛

日期:7月25日(日)

新加坡时间:早上9时展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