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泳赛竞争是百分秒之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泳赛竞争之激烈是百分秒之争,多打一次腿或是入水脚滑都会影响比赛的发挥。有时还会出现选手犯规,像是入水抢跳、蛙泳单手触壁、蝶泳双脚打腿出现明显高低脚等。在这种情况下,专业的水上运动计时技术才能维持比赛的公平性。

除了安装自动触摸板(Touch Pad)让泳手触壁时自行用双手停止计时,奥运官方计时伙伴欧米茄(Omega)还会在泳道终端和看台安装多个摄像头。万一触摸板失效,他们还能用摄像头进行公平判断,并利用此技术查看运动员有无犯规。

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仍采用人工计时方式计算成绩,每条泳道站着三个裁判用秒表计时,最终结果取平均值。当年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归属出现了严重分歧,澳洲泳手和美国泳手游出了同样的秒数,但六名计时裁判无法达成共识,最后由主裁判宣布获胜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