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复苏背后的秘密是心态 于梦雨享受与高手过招机会

字体大小:

于梦雨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从第二圈一路打入半决赛,昨天淘汰东道主大将石川佳纯后,今天将挑战世界第一陈梦。她非常期待与世界顶尖高手过招,要好好享受比赛。

“这是最开心的一次,是我职业生涯最享受的一次!我非常享受这个舞台……”

现年31岁的于梦雨昨天(7月28日)以4比1战胜现年28岁的日本名将石川佳纯,勇闯半决赛后,非常振奋。

平常于梦雨很少这样。我记得出发前问她目标,从她回答问题时感觉有点低落,可以理解她对自己多年来伤病的担忧。不过来到东京奥运会,乒乓女单第二轮,她的首战,4比0横扫葡萄牙的邵杰妮,在混合采访区,我问她如何这么快进入状态,她傻笑着不知道怎么回答。

昨天早上她给出了答案。

那就是心态。她的心态非常好。教练郝安林也有同感。

第三局的暂停是关键

昨早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乒乓女子单打复赛,世界排名47位的于梦雨面对世界排名第10的石川佳纯,她稳扎稳打,再次交出精彩的表现。

虽然于梦雨首局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8比11先丢一局。但她之后奋起直追,以11比5、14比12、11比6、11比2扭转局势,获取胜利。

第三局,于梦雨以11比12落后时,教练郝安林叫了技术暂停,随后于梦雨扳平、反超,感觉石川有点着急了,最后于梦雨拿下关键一分,14比12,微笑握拳。此后于梦雨势如破竹,最后一局更是一度10比0领先。

赛后于梦雨谈到这一关键时刻:“我觉得整场比赛转折点在第三局,我和对手比较胶着,都在试探的过程,打得比较小心翼翼,所以第三局拿下来以后,我的心态反而更平稳了。”

第四局后,于梦雨占据了心理的优势。

教练郝安林受访时也说:“今天跟石川这场球的暂停就是让于梦雨在技术与战术的处理上让她更坚定一点,要相信自己。我觉得第三局能够咬下来,对于这场球的胜利是一个关键局吧。”

已经创下个人奥运佳绩

于梦雨前天一日双赛,早上以绝对优势4比0淘汰赛会第四种子台湾的郑怡静之后,晚上紧接着面临美国球员刘娟的挑战,最终以大比分4比2获胜,进入八强之林,追平了在上届奥运创下的个人女单赛最佳成绩。

昨天创造了个人最佳奥运纪录,于梦雨表示:“非常开心。我自己也没想到能进到前四名,所以非常开心。”

过去几年于梦雨都饱受伤病困扰,她表示,这次参赛只想在赛场上找到感觉,要在不受伤的前提下找到胜利。

心态正确,于梦雨这次大赛得以贯彻所有赛前的准备,平稳比赛。

她说:“首先是我世界排名非常低。因为冠病疫情,参加的比赛也很少,也有伤病的原因。一直在康复过程中,所以我没有对自己设定任何目标。进到前四非常高兴了,期待能和世界顶级的高手交手,因为在公开赛的时候很难能遇到他们,这种赛场上去跟对手交手我真的很开心,我希望可以去享受比赛。”

进入四强后于梦雨也没有改变自己的心态,继续谦虚地准备比赛。她透露这次来到日本,她就连自己是上半区还是下半区都没太关心,总是一场场去准备。“大家的水平都高于我,我就去拼他们。”

于梦雨说:“下一场应该会碰到陈梦。我都是打完后一场看一场,我都不知道我是分到孙颖莎的半区还是陈梦的半区,(注:记者提醒)好像是上半区。她们的世界排名都非常高,尤其陈梦是世界第一,杜凯琹也是前15,所以说,祝她们好运,期待跟她们交手。”

昨天陈梦在紧接着的第二场复赛以4比2击退杜凯琹。

于梦雨今天将在半决赛挑战陈梦,相信于梦雨仍能保持良好心态,并且如她所愿享受其中。

郝安林说:“梦雨能够挺进前四,实属不易。从第二轮开始的比赛,我们对每一场对手的技战术准备得很充分,当然也做好了困难准备。其实这次除了技战术的执行与运用都非常好之外,还有一个好的心态——都是放低了姿态去拼每一个对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