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排出局 主帅郎平称将引退

郎平(中)表示,必须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中新社)
郎平(中)表示,必须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中国女排尽管在前晚(7月31日)的小组赛中完胜意大利,但仍因为之前遭遇三连败而无缘进入八强,宣告卫冕失败。主教练郎平表示,必须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郎平说:“我觉得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多完美的事,有点遗憾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会面对,特别是对这些年轻球员来讲,她们也不会一帆风顺的。比赛不会一帆风顺,自己的生活也不会一帆风顺,我觉得这其实也是一种财富,我们要学会接受。”

2013年重返中国女排执教的郎平几乎成为完美的代名词,从2014年世锦赛带领球队走出低谷夺得银牌,到2015年世界杯赛克服临阵损将的困难登顶和2016年里约奥运的惊天逆转夺金,再到2019年世界杯赛的11连胜,郎平和中国女排几乎让人忘了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完美的事实。

直到东京奥运,中国女排首战不敌土耳其,次战败给美国,第三场小组赛错失大好局面输给俄罗斯,三连败暴露出球队的问题,才让人们看到了这支队伍的不完美。

主攻手朱婷的手腕伤势突然加剧,让包括郎平在内的所有人猝不及防。

在朱婷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其他球员未能在最快时间提供充足的火力支持,在进攻效率降低的同时,中国队一传的漏洞被放大,防守和拦网也失去了应有的水准。

郎平认为,球队对朱婷的伤势出现反复虽有准备,但仍然不足。她说:“以前关键时刻都习惯靠朱婷来赢球,但当朱婷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其他攻手没有真正站出来担当。我们还是在等待,碰到这种局面就想‘这可坏了’。”

“我们都知道朱婷有伤,但没想到她在多次扣球后就发不上力了。我们也试过换人,但效果都不是太好。我们其实在2018年就开始准备了,因为知道朱婷的手腕可能随时是个定时炸弹。我们在培养李盈莹,还有其他选手,但她们没有达到一定水准。”

谈到未来,郎平透露她会退下这个职位:“对不起全国球迷给我们这么大的期望和支持,作为主教练,我肯定是要负责任的。对我自己来讲,干了这么多年,身体也不是太好。这是自然规律,应该让更多优秀的年轻教练带着队员们往上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