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网络霸凌成东奥头疼问题

日本乒乓球好手水谷隼(左)在夺得奥运混双金牌后,受到网络霸凌。(新华社)
日本乒乓球好手水谷隼(左)在夺得奥运混双金牌后,受到网络霸凌。(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疫情中开赛的东京奥运,托互联网发达之福,为无法到日本的人们提供观赛的便利。然而,也因为互联网上太自由的发言,导致一些运动员受到网络上的霸凌中伤,促使主办方不得不考虑继续加强措施,保护运动员。

东京奥运如火如荼的举行,而无国界之分的互联网上,针对奥运健儿的霸凌言论也燃烧到了极点。

日媒昨天报道,在奥运乒乓球混双决赛中打败中国组合夺冠的水谷隼/伊藤美诚,拿下了日本史上首枚乒乓球金牌后的日子并不好过。水谷隼隔天在其推特上透露,他已成了某国网民的目标。

他写道:“有人发给我去死吧、消失吧的短信。不过,我有强大的免疫力,绝不会因此而受到丝毫的伤害。”

接下来几天,水谷隼收到更多不得体的发言和视频,日本媒体上普遍认为,在暴言暴语的冲击下,他已陷入沮丧。水谷隼还发现一些中伤的信件直接发到他邮箱,才觉得事态已非一个人能掌控,于是呈报给日本奥委会处理。

为日本拿下金牌的体操男选手桥本大辉(19岁)也透露,他受到网上的诽谤和中伤。日本一些媒体指出,针对他的是一系列来自“裁判有误”的批评。《朝日新闻》昨日称,7月29日,桥本大辉忍不住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我很高兴收到祝贺的帖子,但我也希望少些人对我做出诽谤。”为阻止网上如潮涌般的中伤言论,国际体操总会还因此特发了“计分无误”的声明。

日本代表团团长福井烈已对选手们在赛事中途遭到中伤提出抗议,日本官方也对这些问题深表关切,奥运部长丸川珠代说:“我希望网上的言论能够克制,我是在对全世界的网民做出这样的要求。”

东京工业大学社会学教授西田亮介指出:“尽管奥运的主旨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像奥运这样的体坛盛会,在胜负之间,最容易激发强烈的民族主义。目前,受到霸凌的运动员们只能向社交媒体公司报告,由这些公司去阻止贴文的发送。要克制对个人攻击的网上言论不容易,因为这也关切到言论自由。”

《每日新闻》指出,奥运会开幕前,日本奥委会已成立专门小组,用于监控对运动员发表不雅的网上言论。但日媒一般认为,这个机制太不成熟,因为它不存在罚则。处于网络时代,比赛当局不会制止选手们带手机去赛场。尤其是在疫情中的赛事,当粉丝们无法亲临赛场为他们加油之际,带有鼓舞的贴文往往能增加他们的正能量。令人担心的是,一些中伤言论会影响运动员的情绪,可能成为他们比赛的致命伤。

据相关消息,奥运面对的网络课题还包括出现对女运动员的性骚扰图片。日本奥委会之前就向警方告发,在网上流传了40张女选手的不雅照片。日本的暴利色情之徒,将电视上的女运动员静止图片加工后,贴在成人网站上发送出去。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