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告别东奥 中国女排队员鞠躬感谢郎平

中国女排全体球员昨天赛后向主教练郎平(红衣)鞠躬致谢。(新华社)
中国女排全体球员昨天赛后向主教练郎平(红衣)鞠躬致谢。(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尽管在昨天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战胜阿根廷,但中国女排仍以二胜三负的战绩无法进入复赛,宣告卫冕失败。

昨天比赛结束后,郎平将卸下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她和每一名队员拥抱,队员则向她鞠躬道谢,感谢她多年来的指导和栽培。

“希望大家一切都好。”是郎平在球场上留给中国女排球员们的最后一句话。

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赛中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当时郎平作为队员随队出征。40年后,她以另一种身份再次来到日本,却遗憾未能见证她所热爱的球队再次登上冠军宝座。

从2013年4月到2021年8月,郎平在中国女排队执教了八年多时间,奥运会、世界杯赛和世锦赛三大顶级赛事,她带队经历了六次,拿下三金一银一铜,除了本届东京奥运,其余五次大赛都取得了前三名。

从中国女排谷底接手,到率队登上里约奥运最高领奖台,郎平已出色地完成了主教练任务。里约奥运后郎平就已心生退意,运动员时期积累的伤病一直困扰着她,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她早已不适合高强度工作。

然而,郎平最终还是坚持了一个超长的奥运周期。2017年她接受髋关节手术,不久后就带领队伍开启奥运备战工作。

她说:“我热爱这项事业,但确实太累了,也该休息了,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教练,应该让他们带领新的中国女排往前冲。”

郎平认为这八年很精彩。“我看着中国女排成长,我们夺得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冠军,我们很完整,当然除了这一届有遗憾。但有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在混合采访区里,郎平最后说,有开始、有结束,这是自然规律,运动员都是这样。“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生活,祝大家一切都好,继续加油。”

说完,郎平转身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