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百花齐放 本届奥运羽球赛不一样

字体大小:

本赛季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或组合在本届奥运羽毛球赛都被爆冷,桃田贤斗、戴资颖、吉迪恩/苏卡穆约、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郑思维/黄雅琼都无法取得金牌。

花或许开得比较晚,但花开时节依旧美丽动人。

自1992年羽毛球正式成为奥运赛项以来,中华台北首次赢得羽毛球冠军、印度尼西亚终于在女双实现零的突破、日本斩获史上首枚混双奖牌……2020年东京奥运多点开花,每个人都有欢喜或遗憾的结局。

传统羽球强国中国在2012年迎来最鼎盛时期,在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五个项目全部取得金牌。四年后老将的经验虽有所增长,但却输给年龄和体力,只能以2金1铜收官,女单、女双和混双无人晋级决赛,只有老将张楠/赵芸蕾获得混双铜牌。

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两金入账,另外三枚金牌由丹麦、印尼与中华台北瓜分,虽然连续两届奥运开不成“五金店”,不过他们在所有五个项目都有球员或组合打入决赛,证明他们在这项运动还是占有一定优势。

女单陈雨菲和混双王懿律/黄东萍带回暌违九年的金牌,上届夺冠的男单和男双都在决赛败北。从结果上来说,中国这次以2金4银结束征程比五年前的成绩还要好,说明他们在重建的路上有所收获。

与里约奥运会一样,本届比赛的五个项目铜牌都属于不同国家,上次是丹麦、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这次是印尼、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

不得不提的是,本赛季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或组合全都无法取得本届奥运金牌——桃田贤斗、戴资颖、吉迪恩/苏卡穆约、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郑思维/黄雅琼都在受看好的情况下失金。

强队日本和弱队韩国各获一枚铜牌

身为奥运东道国,日本在东京周期倾尽全力打造最强阵容。他们在五个项目都有球员或组合排名世界前五。男单的桃田贤斗长居世界第一;女单前五中就有奥原希望(第三)和山口茜(第五);女双更是他们的夺金希望,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三。

但是,除了混双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以外的日本球员全都止步复赛。夺冠热门桃田贤斗爆冷小组赛遭淘汰,奥原希望、山口茜、两对女双和两对男双全部在八强战出局。

桃田贤斗的遭遇最让人扼腕叹息,他在上升时期参与非法赌博被禁赛,归来后打遍天下好手,却在巅峰时期遭遇车祸,术后复出还感染冠病,表现和状态大不如前。

日本国内女双竞争激烈,里约金牌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为了梦想再坚持四年,在积分年认认真真打了二十几场比赛,却因为排名、年龄和状态等因素无缘奥运。

韩国双打底蕴深厚,不过这几年青黄不接的问题特别严重。他们自己也承认这是他们有史以来最差的奥运阵容。韩国2016年有李龙大/柳延星、2012年有郑在成/李龙大、2008年有李孝贞/李敬元,再往前一点就是河泰权和金东文等人。但是这届,为他们取得唯一奖牌的是名不见经传的金昭映/孔熙容。

马来西亚在里约奥运取得空前绝后的成功(男单、男双和混双银牌)后,今年凭借世界第八的谢定峰/苏伟译带回意料之外的铜牌,成就尽管没其他球队来得大,但却非常珍贵。

马来西亚男双连续两届在复赛打下世界第一组合,吴蔚昇/陈蔚强五年前打败李龙大/柳延星,师弟谢定峰/苏伟译今年淘汰吉迪恩/苏卡穆约。

羽毛球在本届奥运会百花齐放,不再一队独大,对这项运动的长远发展有利,也让这届奥运羽球项目更加不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