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险胜法国 美国男篮奥运四连冠

杜兰特(白衣7号)旱地拔葱急停跳投,戈贝尔(蓝衣27号)封堵不及。
杜兰特(白衣7号)旱地拔葱急停跳投,戈贝尔(蓝衣27号)封堵不及。

字体大小:

7月23日-8月8日

东京奥运会男篮决赛,美国队以87比82力压法国,成功夺下金牌,完成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连霸,与此同时,其他国家队也证明了他们有能力对抗美国的篮球霸权。

自从1992年梦之队开始统治奥运男篮项目,每次奥运,美国队都是热门,直到2004年阿根廷给了美国当头棒喝,世界篮球的格局才有了变化。

这次美国奥运男篮似乎更不同于以往,他们相当低调,名帅波波维奇(Popovich)始终强调对手实力不输美国。尽管最后战胜法国夺得金牌,但一如利拉德(Lillard)赛后说的,不是把杜兰特(Durant)、利拉德几个超级球星凑起来就可以天下无敌。杜兰特曾效力过两支超级球队,在美国职业篮球赛(NBA)的大混战中未必能夺冠,肯定也明白其中道理。

美国队这次决赛的对手法国,在奥运男篮小组揭幕战就曾打败美国队,来者不善。利拉德强调,对手不仅有球员在NBA打拼,更是合作多时,默契十足。

昨天上午的金牌战,美国以87比82战胜法国,比分相当接近。利拉德说的默契,从战局来看的确如此,美国队多数单打独斗,杜兰特和塔图姆(Tatum)两大得分手都是如此,胯下运球急停跳投,他们艺高人胆大,手感无与伦比,但如果你欣赏的是团队篮球,那么法国比较多可取之处,美国队要到下半场才比较能送出穿透性的球。

法国队一开就取得10比4的领先,但美国队在杜兰特的飙分秀下,上半场以44比39逆转局势。

杜兰特上半场就得了21分。杜兰特在赛后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队经历了不少波澜,“我们在这次赛会中输了一场比赛,之前也输了两场热身赛。我们也碰上不寻常的冠病疫情,也有球员打完NBA总决赛后才来到这里。我们一路熬过来了。这次真的很不一样,很高兴我们能完成任务。”

杜兰特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2016年里约奥运美国男篮金牌队伍的一员。这次他以队长的身份帮助球队赢得金牌。

虽然美国大部分时间保持领先,但法国队不断缩小分差,最后关头还一度趁美国队不备,把比分拉到82比85,可惜为时已晚。杜兰特全场取得29分,替补席上的杀手塔图姆贡献19分。

法国队方面,效力NBA球队的戈贝尔(Gobert)与福尼尔(Fournier)各贡献16分。法国拥有高度优势,比赛初阶段不断喂球给油漆区的戈贝尔,后者扣篮拿下不少分,但一上罚球线就坏事,这也让法国的战情急转直下。

其实美国队这次还有一名夺冠功臣,才刚为密尔沃基公鹿(Milwaukee Bucks)赢得NBA总冠军的霍乐迪(Holiday)一到日本与球队配合,就展现其稳健的攻防实力。

一个夏天揽下总冠军与奥运金牌,霍乐迪赛后表示不可思议。

霍乐迪与公鹿队友米德尔顿(Middleton)、总决赛的对手布克(Booker)在奥运首战对垒法国的清晨才抵达日本,晚上马上应战。

霍乐迪在混合采访区受访时说:“第一场对垒法国,输给他们,然后一路挺进,再于金牌战与他们碰头,我不知道该怎么说,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夏天。”这时塔图姆走了过来,热情揽着霍乐迪的肩膀说:“他是超级冠军,你知道吗,超级冠军。”惹得大家大笑。

挺过奥运的考验,这批NBA球星们终于可以放声大笑。

其实在NBA,非美国球员的表现是越来越好,过去三个赛季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都不是美国人,两届MVP安特托孔波(Antetokounmpo)来自希腊,过去赛季的MVP约基奇(Jokic)则是塞尔维亚人。

这次美国队低空飞过,惊险夺得冠军,下次他们将遭遇更大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