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视年龄为问题 刘诗雯要不断自我超越

字体大小:

荣誉满载,老将们已经不太需要再用金牌去证明自己的实力。虽然实力不俗的后辈一个接一个打出好成绩,但中国乒乓球名将刘诗雯仍享受赛场,希望在这个年龄段依旧能打出自己的风格。

下个月将满31岁的刘诗雯目前在新加坡参加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大满贯,她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孙颖莎争夺一席复赛资格。对于这次比赛的目标,她告诉《联合早报》:“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因为一段时间没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了,我觉得能够来参赛还是很开心的。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打得开心,争取多享受赛场。”

比赛目标就是赢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刘诗雯没有参与任何国际赛事,新加坡大满贯是她今年的首个比赛。她两个月前在非积分赛事WTT澳门冠军赛与许昕赢得混双冠军,在女单也打入决赛。

这是她第二次来狮城参赛,上一次得追溯到10多年前。她认为,现在的自己和10年前没有差别。“其实作为球员来讲,我觉得没有太大改变。上场其实还是会兴奋,会紧张。”

“真正面对比赛其实目标还是一个,希望能赢。”

刘诗雯2009年首夺世界杯冠军后,隔年在莫斯科世锦赛团体赛决赛不敌新加坡,当时表现备受外界质疑。她在这10年里有起有落,但还是在2019年重返巅峰,获得首面世锦赛金牌。

后来,她在第六度参加的女子世界杯赛中一路打进决赛,最终超越前辈王楠和张怡宁的四冠纪录,成为史上第一位世界杯“五冠王”。

不自我设限

中国女乒后备人才不断涌现,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等球员都在大赛有所成就,其他人如王艺迪、陈幸同和钱天一等人的实力也不能小觑。刘诗雯对此并不感到焦虑,也不会给职业生涯设界限。

她说:“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不给自己设界限。无论什么年龄,其实都是在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去跟年龄赛跑,特别是在中国队。我希望能够做自己,创造一个可能在这个年龄段也能够打出属于我自己的风格。”

虽然竞技体育的核心标准无非就是输与赢,但它的魅力却远在这些胜负之上。老将们在而立之年仍为热爱的运动在场上拼搏,这样的精神非常可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