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坛“老将”坚持展现东运无限风光

第八次参加东运会,我国泳将林香杞要超越自己。(张思庆摄)
第八次参加东运会,我国泳将林香杞要超越自己。(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现役游泳选手中,我国女将柯婷文和林香杞是参加过最多次东运会的选手,她们今年将踏上个人的第八次东运会征程,男队的冯盛均则是第七次参加东运会。

在体育竞技场上,最触动人心的往往不是运动员如何赢得金牌的故事,而是他们的人生经历,为冰冷的赛场注入一丝温暖。

河内东南亚运动会将在下周举行,新加坡泳队公布的阵容中可看到冯盛均、柯婷文和林香杞这三名年近30岁的老将依旧在列。对林香杞而言,2022年东运会不是她的终点,她至少将目光锁定到2023年柬埔寨金边东运会。

林香杞6岁开始学游泳,2007年以14岁之龄首次代表新加坡参加2007年东运会,之后的六届(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和2019年)她连续在女子50米自由泳斩获金牌,至今仍是东南亚纪录保持者。

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差别,她告诉《联合早报》:“这次东运会和之前的自己非常不一样。我第一次参赛是在2007年,当年14岁,只参加4X200米接力项目,拿了银牌。之后2009年起开始参加个人项目,第一次拿到金牌。我觉得我小的时候到2015年为止都不太记得发生了什么事,就只是跟着计划参加比赛,努力做到最好,然后赢下比赛。”

“但是现在,疫情前的两三年开始我的动力不一样了。可能是年龄的关系,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如2019我在菲律宾赢得比赛,创下个人最佳成绩、大会纪录和东南亚纪录(25秒06),但我知道自己还能更快,我想要游得进25秒。”

林香杞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这是她第八次参加东运会,她相信她还能游得更快。

冯盛均:这条路与众不同却很难忘

即将满30岁的冯盛均加入国家队10多年,至今仍享受比赛。(张思庆摄)

和林香杞一样,冯盛均也在国家泳手这条路坚持了10多年。

去年错过东京奥运会后,他原本打算在2021年退役,可是和我国羽毛球头号女单杨佳敏在一起之后,被对方的坚持和努力鼓舞,决定再拼多三年,希望到时能一起去巴黎奥运会。

今年的东运会对冯盛均而言别具意义,不仅是他和杨佳敏首次以情侣身份一起参加同个运动会,他也是泳队中年纪最年长的,责任感更重了。

现年30岁的他说:“我的第一个东运会是当时最年轻的其中一个队员,但是现在却是最老的,我的责任更重了。以前是前辈照顾我,现在变成是我要去带领年轻运动员,但他们让我感觉很年轻,所以这也是一件好事。”

“说实话,我去年就想退役了,直到遇见了佳敏。第一次以情侣身份一起去同个比赛,两个一起努力,这是我去东运会最开心的一次。”

冯盛均表示,他和杨佳敏最大的目标就是一起去巴黎奥运会,在此之前,他会和她好好享受本届东运会,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对彼此而言,两人有共同的目标,在心理和训练上也等于有个靠山。

从2003年进国家队开始,同个时期加入的队友只剩下柯婷文,比他年长的黄嘉豪、林伟雄都退役了,后辈冯家逸、邱湕颖等人也不在国家队了。

冯盛均坦言:“不是每个人的路都一样,我选的这条路虽然和大多数人不同,但这一路都很难忘。如果我没走这么久,我可能也不会遇到佳敏了。看过很多人离开这项运动,就好像从学校毕业离开朋友们一样。一直都有人离开,虽然会很伤心,但其实只是生活方式不一样了,偶尔回想起来是挺想念的。”

“等到哪一天我在这项运动找不到快乐,就是我停止的那天。我现在还是喜欢游泳的,也喜欢这个大家庭,所以还会继续。”

第31届东运会将于本月12日开幕,比赛在越南河内举行,新加坡共派出14名男泳手和九名女泳手角逐40个项目。

新加坡游泳队名单

男队(14人)

约瑟林、柯正文、张正伟、冯盛均、陈永进、林峻纬、阿尔迪、

洪玮、洪立、陈恩凯、李君杰、王竣毅、蔡亦首、许颖轩

女队(9人)

柯婷文、林香杞、柯敬文、杨露恩、徐汶仪、颜欣慧、林乙暄、

曾子怡、沈恩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